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提前还房贷收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06 半岛都市报

  本报讯据《信息时报》消息,3月17日,央行再次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很多市民打算提前还贷。为制止提前还贷的势头,广东多家银行已准备出台措施,收取违约金成为正在考虑的主要措施。据了解,中行已规定按还款额的月利息收取违约金,而农行、建行、工行也表示会在最近出台具体方案。

  去年10月29日,央行9年来第一次升息曾引发了一次还贷高潮,而今年3月17日再次调
高房贷利率,让更多市民加入了提前还贷的行列中。市民提前还贷现象的增多,给银行带来了一定的隐忧。广东许多银行表示,提前还贷打乱了银行资金的中长期安排,而部分客户多次提前还款,也使得银行在临时受理该项业务时,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资源成本。

  因此,多家银行已着手研究如何遏制提前还贷势头的蔓延。记者从掌握的部分商业银行新的个人住房贷款合同资料发现,支付违约金已被列入正式条款。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中行已开始对提前还贷者收取违约金。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他们的贷款合同文本规定,市民提前还款必须缴纳违约金,按还款额度一个月的利息收取。同时,贷款一年内不准提前还贷。举例说,如果客户前年3月份买的房子,今天提前还款15万元。那么违约金就以15万元一个月的利息来计,利率按照原合同签订的还款利率(5.31%/12=0.44%)执行,违约金为660元左右。

  在广东省,农行正在考虑收取提前还款违约金,或者规定提前还款次数,这项计划已被提交到该行职代会上,而新的《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也已经印发。工行、建行也在考虑收取违约金。有银行人士透露,工行部分支行是按一次性缴纳500元收取违约金的。不过,上述两行人士拒绝透露更多的内容。(李海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