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位普通民警的朴素追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1: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杜丽玲陈健通讯员罗钊华

  潮南区峡山街道金光路口车流穿梭,行人如鲫。在路口的交通岗,一位个子消瘦的青年交警正在指挥交通,他时而站在路中央疏导交通,时而上前制止闯红灯者,车辆夹杂着刺耳的喇叭声不时呼啸而过,路面扬起一阵阵呛人的灰尘……

  他是潮南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邹伟棉。如果不说,谁也想不到,这位35岁的年轻民警不久前刚动过大手术,如今正与病魔进行着顽强的抗争!

  是什么让这位身患绝症的交警如此忘我地投入工作?近日,记者走进了这位“马路天使”平凡的生活和工作,从他朴素的话语以及战友、同事和家人的口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闪光的情操和不懈追求。13年的“马路天使”,他始终如一坚守岗位

  邹伟棉始终不能忘记的是3年的军营生活。正是那段经历磨砺了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顽强的战斗风格。1989年,年仅19岁的邹伟棉当上一名边防武警战士。由于表现突出,第二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3年后从部队退伍,他被安排到原潮阳市公安交警部门工作,这一干就是13个年头。

  自打穿上警服那天起,邹伟棉就暗下决心:作为一名民警,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作为一名党员,更要对得起这个名字。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3年来,邹伟棉每天面对的是车辆、行人、红绿灯,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苦口婆心的教育疏导和重重复复的事故处理等等,繁琐而又枯燥。然而,邹伟棉从未叫过一声苦一声累,不管严寒酷暑,也不管狂风暴雨,他始终早出晚归,坚守岗位,坚守着人民警察这份神圣的天职。“他话不多,但工作主动、肯吃苦。只要是上级交办的任务,他绝不打折扣。”与邹伟棉共事过的领导和战友,印象最深的是他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2003年4月汕头行政区划调整时,邹伟棉被安排到交警大队一中队工作。那时,中队负责的是潮南区中心城区的交通管理工作。由于这里原是农村地区,道路状况错综复杂,加上新区建设的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仅有9名警力的中队负责着324国道峡山路段和9个主要路口的交通管理、安全保卫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年轻,把金光路段交给我吧。”邹伟棉向领导主动请缨。

  金光路段交通复杂是众所周知的,这里是324国道的一段,又是峡山等地前往另一经济重镇两英镇的必经之路,每天车流量最高峰时达到2.8万辆/次。到了春运期间,车流量更是激增。

  就这样,邹伟棉一心扑在岗亭上,几乎放弃了所有的节假日,每天早上7时多,他准时出现在那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每晚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他已累得与家人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积劳成疾不幸患上绝症,他坦然面对死神挑战

  不幸总是来得悄然无声。2003年6月初,邹伟棉发现舌头上出现了米粒大的溃疡。“大概是身体的热气造成的。”由于工作繁忙,邹伟棉并没有在意,只是服了些抗菌消炎的药片。那时候,同事们都知道,邹伟棉的口袋里一定少不了一瓶“西瓜霜”喷剂,舌头不舒服时,他就拿出来喷一喷。谁知道,病情并没有好转,连吃饭吞咽时都觉得疼,还不时出现发烧症状。“赶紧到医院检查一下吧。”同事们多次劝说,妻子也正言厉色地要求。但邹伟棉总是抛出这么一句:“我的身体这么棒,服点药就行了。”有时候,身体实在顶不住了,邹伟棉就利用每天交通低峰期到医院里打吊针。但有好几次,当突然接到路口堵车的信息后,二话没说,拔掉针头就直奔现场。

  病中的邹伟棉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一有重大任务,他更是全身心投入。2003年10月18日,潮南区举行“10·18”招商引资经贸活动。这天上午在金光路口指挥交通的邹伟棉突然呕吐不停,脸色苍白,虚汗直冒。一同执勤的同事让他赶紧回去休息,但邹伟棉却摆摆手:“现在正是最繁忙的时候,我一定要坚持住。”就这样,他在岗位上忍痛一直坚持到傍晚。

  大队和中队的领导看到他越来越虚弱的身体,急得向他下了“最后通牒”:你再不去检查治疗,就对不起组织,不是一名合格的民警!”在领导、战友和家人的多番催促下,邹伟棉才于2004年4月前往汕头医院作检查。

  无情的诊断结果摆在了眼前:由于延误治疗时间,舌部长期的溃疡已恶变为舌癌。这一结果犹如晴天霹雳,陪同丈夫到医院检查的妻子姚明华一下子昏了过去。此时此刻,35岁的铁汉子邹伟棉也无法自持,他在妻子旁边喃喃自语:“我对不起你们……”“事前我不下20次催促他到医院检查。他总是敷衍说明天去明天去,但没一次能兑现承诺。”接受记者采访时,心爱丈夫的姚明华十分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坚持己见。

  厄运面前,生性耿直的邹伟棉始终保持着一份坚强,一份乐观,坦然面对死神的挑战,显得从容和淡定。在前往广州作手术前夕,他仍念念不忘工作,直到把手头的事务一件件办妥了,他才安心地前往广州。2004年4月8日,广州中山二医院。手术紧张地进行着。守候在外面的同事和亲友们的心与邹伟棉紧紧地连在一起。漫长的12小时过去了,邹伟棉幸运地挺了过来。被推出手术室时,12条软管布满全身,原本黝黑的脸庞一片苍白。面对同事和亲人们关切的目光,邹伟棉轻轻地说:“连累大家了,我没事,你们回去工作吧。”

  术后仅3个月,他带着责任又出现在岗亭上

  手术后,邹伟棉整个人消瘦了许多,加上还要接受“淋巴清扫”和化疗,身体十分虚弱。日子在平静中一天天过去了,仅仅过了3个月,邹伟棉再也平静不下去了。“队里人手这么紧张,大队长还要上路,中队长和指导员年纪大了,也坚持在一线,我却在家里干坐着,这怎么行呢?”想来想去,这位烈性男子坐不住了。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来到单位,向领导提出了申请。“我们一开始并不同意,因为他正处于恢复期,要多休息。”中队指导员林财忠说起邹伟棉的“牛脾气”甚是心疼:“但他多次强烈要求,我们只能答应他到单位做一些内务工作。谁知道,他还‘得寸进尺’,要求上路,真拿他没办法。”

  开始到路面指挥交通时,邹伟棉身体十分虚弱,经常双脚发软,眼冒金星,不得不就地歇息,但他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你究竟图个啥?你每月的工资补贴单位一分不少送上门,不上班也不会少一分钱,上班了也不能多一分钱,这又何苦呢?”一开始,妻子和不少同事不理解邹伟棉的“拼命劲”。“我图的可不是钱。现在队里人手紧,工作任务又这么重,不去帮忙我不安乐,”“我天生就是一副‘贱骨头’,不上路执勤就提不起劲。”邹伟棉自我调侃的回答朴实无华。

  如今,邹伟棉坚持每天上路执勤,碰上队里有统一行动,他也坚持参加。虽然每天还要吃一剂中药,还要定期到广州检查,但邹伟棉始终乐观地面对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他说:“共产党员,有一分光就该发一分热。”

  就是这么普通,这么实在,邹伟棉用实际行动,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出最朴素、最生动地诠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