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专家会诊灰色童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3: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儿歌大王”鲁迁来了。昨日,在西安市青少年宫里,本报报道过的民间童谣作家鲁迁老师和西安市实验小学100多名小学生“零距离”接触。这位66岁的“娃娃王”用他朴实的童谣把孩子们逗乐了。鲁老师和其他3位教育专家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儿歌教育课”。

  “娃娃王”与孩子齐唱儿歌

  昨日下午,这位“娃娃王”在市青少年宫里的多功能厅里,和西安市实验小学三年级100多个小学生练起了儿歌。“金辫辫子,扭蒜蒜,我大说我是个富蛋蛋。”传统的陕西风味童谣,让孩子们忍俊不禁。“来,大家一起唱。”鲁老师让孩子们跟着唱儿歌,因为腿有残疾,鲁老师扶着桌子,吃力地挥动胳膊打着节奏,100多名小学生用稚嫩的童声和着鲁老师的歌声。

  灰色童谣令孩子心灵蒙上阴影

  说起伴着他们成长的儿歌,西安市实验小学的学生举着小手,争着朗诵他们熟悉的童谣。当老师让他们随便说一说自己知道的一些“另类童谣”时,小学生们的热情也很高涨。“我来说一个。”一个三年级的男孩子对着话筒说,“春眠不觉晓,处处蚊子咬”,“看见大美女,眼睛发绿光”。孩子们可以随口朗诵这些“灰色童谣”,引起了鲁老师的担忧。他说:“现在好的儿歌很少了,如果孩子们没有好的儿歌做精神食粮,他们的心灵会蒙上不健康的影子。”

  让绿色童谣抵制灰色童谣

  很多灰色童谣令家长和老师头疼不已,但是在这场“金色童谣伴我成长”的主题活动中,包括鲁迁老师在内的4位专家却让孩子们大胆说出他们知道的灰色童谣,然后对症下药,给出良方。中国母亲网教育专家高春鸿认为,孩子不具备对事物进行正确辨别的能力,缺乏自主意识,模仿能力很强,一旦个别同学传诵,其他学生肯定跟着模仿。在孩子们没有打好心理预防针的时候,这些先入为主的低级歌谣将直接影响他们性格的形成。

  鲁老师说,让更多的人包括小学生,都参与到儿歌创作活动中,让小学生自己感悟绿色童谣的魅力。西安市精神文明办副主任张爱勤说,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让绿色童谣在孩子们心中“活”起来,例如,在报纸上征集优秀儿歌,然后举行全省儿歌大赛;在学校,逐步在课堂上普及儿歌教育。“让绿色童谣抵制灰色童谣才是良方。”陕西省商业幼儿园园长李静这样说。记者侯树金实习生张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