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子长扶贫款蒸发 未迁移一户却立移民纪念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17:56 国际在线

  本网评论:移民纪念碑是官员的耻辱碑

  新华网消息:“明明是连一户都没有搬迁出来,咋就能睁着眼睛说瞎话,还有鼻子有眼地竖碑表功。”子长县安定镇李家岔行政村一村民指着“李家岔移民村纪念碑”低声道。他说,这块碑已在此立了6年。

  作假

  移民纪念碑昭示“功绩”

  1999年元月,一块纪念碑竖在李家岔行政村很显眼的路旁,正面有“李家岔移民村纪念碑”和14个大字“一朝成就千秋业,百代居之万事兴”,落款系“子长县扶贫办”,其碑文内容为:

  “子长县安定镇李家岔行政村辖四个自然村,全村七十八户三百二十九人,其西沟自然村十八户九十六人世居深山狭沟之间闭塞落后,生活艰辛,可谓山道崎岖苦奔波,孩子上学绕河走,人畜饮水靠驴驮,拉电无望难致富,县人民政府遂以移民搬迁异地开发之原则于李家岔、白家砭、湫滩移民安置贫困户,新建砖窑四孔,买窑四十二孔,总投资十三万二千元。县、省补助六万七千二百元,县、乡群众自筹六万四千八百元。为启迪后人,铭记党恩奔小康,故勒石以示纪念。”

  “这事根本就没搞,你可以去西沟看看,住着的人可苦着哩。”一位村民说。

  真相

  西沟村民根本就没有搬迁

  按照村民所指的方向,记者徒步进山找到了纪念碑上称已经搬迁了的西沟自然村。村子呈现出一派凄凉:村落分布在两座山夹着的一条狭沟中,村民的房子显得十分破落,有些房屋已经坍塌。

  记者找到该村原任村主任许首军,想从他口中了解当时搬迁的情况。许首军给记者介绍说,当时确实有把西沟村搬迁出去的事,但最后根本连一户都没有搬,根本就不存在给买了42孔窑的事。当时宣传的是每户给一孔窑洞,但村民去看窑洞时,窑洞的主人说要住得自己掏租金,村民见与宣传的搬迁政策不一致,就不愿意搬迁,最后这件事就“黄”了。

  质疑

  谁“蒸发”了这笔扶贫款

  既然西沟村移民搬迁工程根本就没有实施,子长县扶贫办为何竖起“功绩”碑以示纪念?既然工程没有实施,那么县、省补助及县、乡群众自筹的13.2万元哪里去了?

  就此,记者前往子长县扶贫办,该县扶贫办主任王爱国及自称是扶贫办干事的张增宁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张增宁说,这件事有群众反映过,查了之后是当时的村支部书记把这笔钱挪用了,之后此事移交给了检察院,检察院也追究了村支部书记的法律责任。

  记者追问当时这笔钱是如何运作的?其规定流程该怎么做?移民搬迁工程根本就没有实施,为何还要竖起纪念碑?王爱国称,自己是刚调来的,当时管这件事的是原主任黄忠诚,现在已经退居二线,具体情况待问清之后再与记者联系。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等到子长县扶贫办的回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