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局欠帐不还 包工头8年要不来33万元工程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2:47 兰州晨报

  3月31日中午12时许,在白银市郊区一个破旧的院落里,60多岁的魏列貌表情痛苦地被五六名民工包围着:“老魏,你给我们说个准时,这钱啥时候能给上?”紧张对峙了10多分钟,老魏嘴巴哆嗦着挤出了几个字:“我再找教育局、找区政府!”多年来,这种情景在魏列貌的印象中已算是十分缓和的了。此时,这些民工已经向魏列貌要了8个年头的工钱。民工们说:“其实老魏也是个实在人,钱他没装在自己的腰包里!”

  1996年6月,经白银区计委立项报白银市计委审批的白银职专实习实验楼建设工程正式开始。魏列貌是白银市白银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第三十工程队的负责人,具体承建白银职专实习实验楼。1997年8月,该楼竣工。1998年3月,该实验楼经白银市技术质量监督站核验评为“合格工程”。

  魏列貌说,实验楼当年交付使用,1999年扫尾工程全部结束。工程结束当年,对方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一共40多万元。从此,魏列貌开始了漫漫讨款路。

  讨要欠款:各级踢皮球

  从1998年开始,魏列貌就工程款和民工工资问题逐级找领导。魏列貌说,白银职专、白银区教育局的领导都承认欠款事实,态度很好,也答应尽快付清。期间,教育局几千元或上万元的付了部分,魏列貌把这些钱分发给民工,但杯水车薪,只能救一时之急。后来,情况越来越艰难,民工情绪非常激动,他担心出事,几乎隔三差五的找有关领导。找白银职专校长,对方答复,工程款由政府财政拨款,学校没有钱,去找区教育局;区教育局答复,钱没拨下来,教育局没办法。他又找区上领导,区上领说,这事找教育局!

  魏列貌说,从1998年讨款至今,这么多年,白银职专欠他的40多万元工程款和民工工资,仅给了近10万元。目前拖欠的33万元余元,其中欠临洮民工15.5万元,永登民工1.1万元,本地民工3.8万元;管理人员2.3万元,共欠民工工资22.7万元。其余10余万元是材料费。

  施工负责人:变卖房屋妻子自尽

  由于白银职专拖欠民工工资持续多年,作为施工方负责人,民工逼要工钱拖累到了魏列貌的家庭。

  “工程结束的头几年,是民工要钱逼得最紧的几年。”魏列貌说。但民工们认为:“可能老魏把钱独吞了!”当年,魏列貌在该区强湾乡农村有一院漂亮的砖房,施工期间,老伴也搬到老魏在白银市郊租住的地方。起初,民工上门要钱,老魏和妻子东拼西凑一些,再从校方要来些,发给民工。后来,由于临洮等地贫困山区的农民往返不易,他们来后,住在老魏家不走,一呆就是10天半月。老魏说,老婆性子烈,为此和他吵了一个月。2000年3月,正是春耕急需用钱的时候,由于要钱的民工越来越多,老婆精神压力很大,竟喝农药自尽了。出事后,白银职专给老魏支付了3万元工程款,讨薪民工情绪稍有缓解。为了支付材料费,魏列貌10多吨的脚手架被一家预制厂拉走,抵付了4万元的楼板材料费,家当所剩无几。

  老魏说,民工的工钱几乎拖跨了他的家。为了手头有点钱应付民工,2002年,他没办法将老家一院砖房3万元卖掉,给儿子买了一辆客货车,但儿子在一次车祸中又撞断了腿,车上另一位小伙子的腿也被撞断,花了不少钱。从此,魏列貌一贫如洗,倾家荡产。老伴死了,房子卖了,唯一的儿子在外打工,自己无家可回,常年住在白银市郊的出租房里,想办法要钱。

  老魏说,“活到这地步,我真想一死了之。但这钱我不还,儿子也不得安生啊!”

  民工头:我们不敢回家

  李军和杜兴旺来自临洮,他俩是当年魏列貌施工队的民工工头。他俩和几个民工这次要工钱,就住在魏列貌租的房子里。工程结束后,其他人陆续返乡,他俩不敢回家,七八年来一直在新疆、兰州、白银等地打工。今年春节,他俩回到临洮,一直等到天黑,才偷偷溜进家门。

  李兴旺说,“魏列貌还欠我们30多名民工的15万多元。眼下春耕开始,大家都等着用钱,我们心急如焚!但现在我们知道这钱老魏没有贪污,是白银区政府不给!”

  教育局:财政困难

  3月31日下午,记者前往白银职专采访,在大门口,记者电话联系该校办公室希望找校长了解相关情况,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称:“校长不在,要采访去教育局开介绍信。”他还说,“这件事我知道,解释权在区教育局。”

  记者了解到,白银职专曾于2001年10月24日和2003年8月26日,前后两次向白银区教育局打报告解决支付拖欠款项事宜,两次报告中的欠款分别为:42万元和40万元。同时,白银职专于2004年11月给魏列貌的一份“还款计划”中说明:尚欠330284.35元。这些情况和魏列貌反映的欠款数目基本相同。但该还款计划只有分期还款时间,却没有还款数额。

  白银区教育局关学勇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欠款事实存在,区上也在支付,但区上财政困难,要一次性将这些工程款全部还清不可能。

  记者问:“33万余元的工程款,其中大部分是民工的工资,作为政府立项工程,为何不能设法解决?” 关学勇说:“区财政拨不下来钱,教育局也没办法!”关学勇称:“我们目前正想办法。”记者再问:“有无期限和具体还款计划?”关:“正在上报!” 本报记者 朱静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