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电话少女”铜像窃贼从高墙内挖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23:32 新民晚报

  ——有关部门首次披露去年本市第一“深挖案”详细内幕

  多破案、破大案、缉逃犯,深挖犯罪线索已成为本市通过高墙内“严打”的一个“第二战场”。昨天,记者从市深挖犯罪线索办获悉,在“2004年的十大深挖精品案”中,“打电话少女”铜像案破获社会反响大,可谓第一“深挖案”,市监狱管理局首次披露了其中的详细内幕。

  反常举动中闪现目标

  提起2000年在淮海路茂名路口发生的“打电话少女”铜像被盗案,在上海可谓家喻户晓。由于该铜像的社会知名度较高,当铜像一夜间“蒸发”后,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2004年6月,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开始加紧对此案调查。同年7月2日,专案组来到市监狱管理局,希望能从高墙里挖掘出有价值的破案线索。

  市监狱局接到“紧急协查”的要求后,立即将全局中所有在押犯中犯有盗窃公共财产的,户籍在江苏、安徽的罪犯进行了排摸,共排出重点对象107名。并将“紧急协查”张贴在分监区狱政事务公开栏中,要求干警及时掌握罪犯的言行动态。

  7月30日上午,主管生产的干警在碰头会上说:“原来是生产快手的许群(化名)最近几天歉产了,不知道为什么?”这话引起了狱侦干警王学彬的警觉,莫非与协查有关?王学彬决定弄个明白。

  面对面“交锋”得线索

  8月2日,干警王学彬获得情报,许群最近很反常,吃不好、睡不香,经常若有所思,还在谈话中提到过“打电话少女”铜像被盗一事。针对这一情况,王学彬决定直接和许群面对面“交锋”。

  8月5日下午,罪犯出工后,许群的视线却游离不定,王学彬抓紧时机,突然叫他过来谈话。王学彬注意到,许群回答“到”时出现了颤音。办公室内,王学彬不紧不慢,先给许群递上一杯水,淡淡的一句“这几天你的日子不太好过吧?”许群听了此话真是茶未喝、汗先流。

  于是,王学彬向许群讲起了身边错过自首时机、被加刑的案例,没想到许群听了此话表情反而变得轻松起来。王学彬转念一想,和他谈坦白可能不对路,他可能是知情者,于是从保护检举人的角度对他进行劝导。这下,许群终于开口了,说他知道这个案子是他的老乡胡正龙、赵谢俊和许国兴三人干的!此时已经是傍晚6时许了。

  偷盗参与者全部归案

  事不宜迟!8月6日上午,这一情况迅速通报到市刑侦总队专案组,并在当天下午3时就到提篮桥监狱突击审讯了胡正龙。胡正龙交代了2000年3月,他和另两人在淮海路茂名路口推倒“打电话少女”铜像并肢解后,用三轮车运到收废品处销赃的过程。他在当晚坦白、检举了同年他和他人先后盗窃两尊“小男孩”雕像的犯罪事实。

  不久后,参与者全部归案。至此,备受关注的铜像案终于告破!市监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这个案例充分说明,深挖工作大有可为。从1999年起,该局平均每年从每百名在押犯中就能破获1起案件,相对于上海每年约6万余起积案而言,仍然大有潜力可挖。

  本报记者宋宁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