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堪忧 无一人会人工呼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5:36 新华网

  一项调查显示:学生应急自救能力堪忧

  无一名学生会人工呼吸

  54.6%的受访学生认为学校未对其进行应急自救教育

  昨天是《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公布了该校日前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的应急自救常识和逃生技巧情况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青少年学生的应急自救能力堪忧,高达54.6%的受访大学生和中学生认为学校没有对他们进行应急自救教育。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1078名12岁至24岁的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选题根据校园常见的安全问题编写,内容涵盖传染病与突发性疾病的预防与急救、中毒的预防与急救、火灾预防与火场逃生、抵御暴力侵害、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远离毒品、自然灾害与意外事故预防、旅行与野外探险的安全防护10个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当问及怎样对中毒者做人工呼吸时,竟然没有一个受访学生能准确掌握人工呼吸的基本要领;对是向患者口内“吹气”还是“吸气”,以及患者是从“鼻孔出气”还是从“口腔出气”两个问题,受访学生出现了49.5%和76.9%的高错误率;对于发生中毒症状应如何处置,60%以上的受访学生不知道有催吐、导泻等急救措施;部分受访学生防火基本常识匮乏,对于“如果身上着火,可快速奔跑或用手拍打”的选项,53.2%、54.6%、53.5%的初中生、高中生、大学生做了错误的选择。

  83.8%的学生在如何应对校园“恶少”问题上做出错误选择。其中,21%的受访学生认为对校园“恶少”的态度应该是忍着不吭声,免得招致更大的祸害;37.3%的学生认为遭遇“恶少”后应自认倒霉;还有23.8%的学生选择与“恶少”私了。

  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应急自救教育的渴求和热情,没有得到学校的回应。54.6%的受访大学生和中学生认为学校没有对他们进行应急自救教育。

  长期从事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事保卫处施处长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教育必须教会学生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她建议学校要把应急自救教育列为学校的必修课或选修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应急自救教育,提高青少年学生的应急自救能力和逃生技巧,传授在特定情境下应急自救需要遵循的常识和方法,突出实用性、操作性,强调常识性、技巧性。(记者李桂茹)(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