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尔夫球会所造公园 数十亩树林遭“活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07 新华网
高尔夫球会所造公园数十亩树林遭“活埋”(组图)
  村民说,除了个别地方,大片树林都已被“活埋”。记者 任峰涛摄

  朝阳区大屯乡辛店路的一块数十亩林地,近期被黄土“活埋”成一个大土山。当地村民质疑,为什么如此毁林?

  该地块的开发者鸿华高尔夫球会所的负责人解释称,堆土埋林地是要修高尔夫球场,造一个绿化公园。而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证实,掩埋林地者尚未取得审批手续。目前,朝阳绿化局森林公安处已经介入调查。

  现场

  数十亩林木遭“活埋”

  4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朝阳区大屯乡。辛店路鸿华高尔夫球会所南侧,堆起了四五米高的大黄土堆。土坡的边缘,几十棵四五米高20余厘米直径的大杨树被半埋在土里,树干大都被压得倾斜,有些已经倒地。

  沿着土坡的周围走,随处可以看到黄土下被掩埋的树干。大土堆上,则不时可见残露在土面的小树枝,有的还发出了嫩绿的小芽。记者顺着露在外面的一根树枝往下扒土,最后扒出一棵横倒的杨树,将树枝掰下一截,断面还很新鲜。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片林地原来是朝阳区大屯乡的绿化隔离带,林子里的树种很多,有松树、杨树、榆树、柳树等,都是十多年前大屯乡辛店村的村民栽种的。

  村民们说,2004年4月的一天,这里突然来了很多的大卡车和推土机,卡车拉来黄土倒在树林边,推土机就轰隆隆地往林子里推土,把边上的树压倒,埋掉,推土机开上去压实,然后再倒土,再埋树,再压实……

  村民们说,他们眼睁睁看着,大车队推动黄土,慢慢掩埋过去,到最后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那么一大片林子,那么大的树,全被他们给活埋了!”

  有村民介绍说,活埋林树的是华汇房地产开发公司,华汇公司在这里修了个鸿华高尔夫球场,现在要再建一个高尔夫球场,就开始堆土埋树。

  4月2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活埋”现场时,在入口处被一个工人模样的人拦下。对方自称是鸿华高尔夫球会所的工人,因为这片地是施工工地,“上面”派他来看守,“闲杂人等不得入内”。当被问到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什么工程时,该工人回答:“要建造夜间的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球会所

  堆土成山建绿化公园

  4月1日下午6时,记者找到北京华汇房地产开发中心。值班人员郭先生称,他和负责开发的经理联系后确认,该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不属于华汇,应该属于辛店路北侧的鸿华高尔夫球会所。

  记者随后找到鸿华高尔夫球会所。但鸿华高尔夫球会所总经理龚(音)先生称,该块地是大屯政府委托北京华汇房地产开发中心管理的,而鸿华高尔夫球会所是华汇下属的一个绿化公司。

  会所负责人承认堆土行为是会所所为,但对堆土目的的说法有分歧。

  会所一名值班经理对记者说,被埋的林地上计划要建一个9洞的灯光高尔夫球场。

  而会所总经理龚先生否认修建高尔夫球场的说法:“我们是要把这些黄土做成高低起伏的丘陵造型,在上面铺草皮、种树,将这里建造成绿化公园,对附近的居民开放。”

  龚先生还表示,他没听说过有大树被活埋的事。他说,该地块总共有100多亩,原来确是一块绿化隔离带。但林地中间,也就是现在被黄土覆盖的地方,原是一块空地,没有树木。“现在我们把黄土堆在空地上不但没有毁树,还是为绿化做贡献。”但当记者告知现场确有林木被活埋时,龚先生称,他没听说过。

  记者问龚先生,会所处置林地有没有相关的审批手续,龚明确回答“有”。记者反复要求看批文,龚先生表示不方便。

  朝阳区绿化局

  “活埋”树林未获审批

  北京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开发商用地时,小树应该移植,大树应该采伐,无论哪一类,即便是“活埋”,也必须到林业主管部门办妥审批手续后才能对林木进行处置,否则就属于非法。

  那么,鸿华高尔夫球会所究竟有没有处置该地林木的审批手续呢?

  4月1日晚,记者与该地块林木直管部门朝阳区绿化局取得联系。得到消息后,绿化局审批科科长皮猛立即赶往事发现场。晚7时,皮科长从现场向记者证实说,隆起的土坡所在地,原为大屯乡的林地,原来确实有树木。

  皮猛明确告诉记者,被埋掉的这块林地未曾到绿化局审批科办理过移植、砍伐树木的审批手续。他还说明,即便开发商不是砍伐,是埋树,也必须经过审批,否则就属违法行为。

  皮科长对林木遭活埋的事表示惊讶,他说还是第一次听说。至于对该种违法行为如何处罚,皮猛表示该权属归朝阳区绿化局森林公安处。

  记者立即与森林公安处取得联系,公安处张处长表示将迅速安排人员前往调查。

  目前,朝阳区绿化局森林公安处还在调查中。
高尔夫球会所造公园数十亩树林遭“活埋”(组图)
停在埋林现场的推土机。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