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桃花俏 农民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12 潇湘晨报
桃花俏农民笑(图)
“桃花节”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美丽的大围山下,万亩桃花怒放,万众携手踏青。昨日,浏阳大围山的桃花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以花为媒,热闹的其实还有浏阳的“桃花经济”。

  种桃能手富得流油

  走入浏阳市大围山镇万亩桃园基地,漫山遍野的桃花,粉红菲菲,娇艳欲滴,远近的男女老少都赶来赏花。“桃花节”的主会场就设在美景如画的楚东村。

  昨日,楚东村的张俊凡不但被桃花映红了脸,更是被胸前佩着的那朵“种桃能手”的大红花映红了脸。在此次“桃花节”上,他被大家一致评选为“种桃能手”。

  张俊凡是全村第一个种桃的。56岁的他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桃,到现在已是远近闻名的种桃高手。他自豪地承认:“是桃子让我发了财。”他去年种水果的收入高达30多万元。在此之前,他家里极穷。而现在,借着种桃,他早已过得十分殷实,“长沙、浏阳我有三处房产,还在浏阳买了一个门面。今年我要去长沙买个门面,进城当老板。”老人充满了雄心壮志。他的目标是:到2008年收入要达100万元。

  张俊凡的致富带动了全村人。全村22户农民全种起了果树,尤其以桃树为多。“这个村因地处大山深处,土壤干燥,虽然只有100多人,以前却是全市最穷的。现在每家每户都建起了新楼房。”来这个村做了10多年农技师的宋新丰目睹了这个最贫穷村子的致富全过程。

  120吨“鲜桃”被预订

  “我租山170多亩种水果,但最怕的是销售。”张俊凡是最大的种植户,他的担忧也是大家的共同担忧。据了解,今年鲜桃产量仅楚东村就将达到400多万公斤,以前主要是依靠大围山的旅游经济带动水果销售,但是毕竟销售有限。“桃花节”里他们有一个如意算盘,就是带动鲜桃的销售。

  “桃花才刚开,桃子便被订走了。”昨日果然传来让果农们高兴的喜事,他们种的“鲜桃”被预订了120吨。

  昨日的“桃花节”人流如织,除了赏花踏青的游客外,还吸引了不少客商。虽然桃花还开在树上,但精明的生意人却盯上了万亩桃园在花谢后结下的鲜桃。昨日上午便有4个客商与果农们自发成立的水果协会进行商谈,最后达成一致,当场签下了预订货单,订走了120吨鲜桃。

  虽然是农户各自发展的桃花经济,但却有着一套完整的种植和销售系统,并于去年成立了大围山镇水果协会,据大围山镇水果协会会长宋新丰介绍,2002年,各个村村民自发组成水果协会,将分散生产变成统一引种、施肥、销售。去年,为了协调村与村之间的关系,再次成立镇水果协会,并通过农业部的无公害水果验证,对果农编号管理,各家对自家的水果质量负责到底。果农们声称要“抱团打天下”,让大围山水果走出国门。

  “桃花蜜”要正名

  遍山的桃花引来了无数勤劳的工蜂采蜜忙。蜜蜂们的主人——浏阳大围山养蜂场的老板何国华也连夜从海口“飞”回,参加“桃花节”。

  说起桃花,何国华充满了感情。他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在大围山深处,有着万亩桃花基地。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其实他在市场上销售的“养颜蜜”就是“桃花蜜”。“进行销售时,想直呼其为‘桃花蜜’,但怕别人不相信大围山有足够桃花可供酿蜜,才取名‘养颜蜜’。”何国华说,“现在好了,这么多的人来参加‘桃花节’,大围山上有万亩桃花园走出深闺了,这也意味着桃花蜜也将走出深闺。我想给‘养颜蜜’正名,恢复原名‘桃花蜜’,因为大家会相信那确实是桃花酿成的蜜。”

  迷人的桃花也让长沙、浏阳等地的摄影家和爱好者蜂拥而至,“长枪大炮”对准了这满山芳菲。浏阳市摄影家肖行敏60多岁了,扛着照相机在山中转了一天。他说每个景点、每个特写都让他感触良多。他感觉“不仅在摄下美景,也在记录一种新生活”。

  忽然间,山野传来动听的山歌,那是浏阳的客家人在桃花林中赛山歌,还有桃花诗词比赛等活动……桃花与文化在这里相融,自然与经济在这里巧妙结合。浏阳市政府一位负责人指出,浏阳“桃花节”将一年召开一次。“花为媒”正成为浏阳发展农村经济的新招。

  本报记者 周华平 文/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