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者解读文化名人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17 华商网-华商报

  名人在一定程度上以其独特的气质锻造出属于自己的魅力标签,成为大众推崇和追逐的榜样。昨日的热论中,不少读者朋友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两位学者对文化名人的精辟点评和独到见解更是为“魅力”一词诠释出新的内涵。

  智慧、道德、情性“三位一体”论魅力

  “魅力是个很抽象的概念,从某种角度上说,它其实是个人风采的张扬给公众造成吸引、迷恋的一种心理反应。”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陕西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刘卫平说。

  刘教授说,魅力绝不是“金玉其外”的表征,自内而外散发出的人格感召力才是其最根本的原动力。“一个魅力人物应具备智慧、道德、情性三重人格。智慧人格要超常,道德人格要脱俗,情性人格要可爱。只要能将这三者三位统一,不论此人最终成功与否,他都是具有魅力的。”刘教授认为,别以成败论英雄,片面追求社会事业辉煌的人不敢恭维,某些人不一定是普遍意义上的成功者,但其身上若有一种能持久被人们认知并能留给人启发的价值,此人肯定是有魅力的。

  刘教授说:“陈忠实是瓶‘西凤酒’,醇厚甘冽。他文学道行很深,为人气度恢宏,若用画法来形容,一派洗尽铅华的白描风格最为贴切,朴实无华的秉性让人由衷地敬重。贾平凹则崇尚淡泊,时时流露自然人性,给人超然物外的感觉。”两人的三重人格都得分颇高,但魅力点又有所侧重,“陈忠实的性情偏于儒,贾平凹的性情偏于道,一个是朴素高贵,一个是柔婉清丽、返璞归真。”另外,刘教授对导演张艺谋也很推崇,认为他将地域文化根植到血液中,其身上的那种血气方刚体现出了陕西男人倔强、执著的本色。

  用“普式价值观”探讨魅力内涵

  “魅力源自人的精神,而信仰又是精神的核心。人格不健全的人谈何魅力?心中充满怨恨,巧于算计,精于厚黑学,自吹自擂,死不认账的人,纵然外表光鲜,但内心不够纯净,注定无缘魅力。”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著名散文作家朱鸿认为。

  朱教授认为,尽管多元化社会对魅力有不同理解,但中和中西方文化,用最普遍式的价值观可以给魅力划一个基本范畴。“其中,以下几点是成为魅力人士必须具备的基本要素:爱心、自尊、慷慨、承担、宽容,敢于真诚地道歉;关注和爱护弱势群体。”综合了中国君子礼仪和西方骑士精神的精髓,朱教授做出了这样的界定,他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这样的魅力能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同。

  和陕西文化名人交往甚繁,对每个人的特色都了如指掌,朱教授直言不讳,“贾平凹算得上是陕西文坛最独具魅力的人物,此人可爱之处是不拘小节,豪放不羁,最欣赏他的率真、率性。陈忠实则是另一种风格,他深受关中地域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影响,非常注意道德形象,很坚守原则,忠厚稳健,的确人如其名。”本报记者 陈樱

  谁是你眼中的魅力男人

  2005“西安十大魅力先生”评选

  推荐咨询电话:(029)88429092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