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人当面提母亲儿子扭头走 孤独老人苦盼子女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4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见习记者李丽)住在南宁市人民路北一里的付老太,年过八旬,住的是政府盖的小屋,有社区居委会、邻居及路人时常关心她,但付老太却常常一个人坐在小屋门口哭泣,一些知情人说:“这是阿婆又想见她的儿女了。”

  3月30日下午4时,记者在南宁市人民公园下车,沿着一条石子铺成的狭长小巷,找到了一间靠坡头而建的小屋。住在付老太对面的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老太太身体不
太好,白天几乎都躺在床上。当付老太把门打开时,屋内还是黑漆漆的,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被隔开成两小间,靠近门口处的炉子上摆放的一口锅已布满了灰尘,看上去似乎好久没有开锅了。付老太佝偻着身子,腿上溃烂的疮口尚未愈合。付老太说话的声音很微弱,得把耳朵凑近到她嘴边才能听清。当记者问起她子女的情况时,只见付老太的眼睛眨巴着,望着门外,嘴巴不停地动着,但想说又说不出什么。

  付老太隔壁的一家理发店的谢女士告诉记者,付老太原来住的是一间破旧小屋,常漏雨。后来,兴宁区人民路北一里居委会给她修建了这个小屋。付老太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其女儿今年50多岁,患白内障;大儿子已在2003年5月份病故;小儿子则在中华路一家烧鸭店帮人打工。这两三年以来,女儿、儿子很少来看望付老太。去年12月,付老太生病没人管,于是居委会的雷书记背着她去医院,又给她送来鸡汤,像照顾自己母亲一样。邻居和路人见付老太可怜,也经常送吃的上门来。“不过,付老太脾气古怪,时常把别人给她买的一些吃的用的东西扔到外面路上”,谢女士说,由于人老了脑子容易犯糊涂,付老太常常不记得事,居委会和过路好心人给钱给她,有时明明给过了,她却说没给。“可能是我们经常照顾着老太太,反倒惯坏了她的子女”,谢女士说,这间房子盖好后,老太的女儿和孙子来看她的次数却越来越少了。

  “我们老师见阿婆一个人很可怜,便发动全班同学给她捐钱,我们去给她送钱时,阿婆也特别高兴。后来我们看阿婆没吃的,便给她送去好吃的东西,但阿婆有时候一个人坐在门口哭,也不理我们”。在旁边的安宁小学上六年级的黎永小朋友告诉记者:“阿婆清醒时,常告诉我们她想见女儿。”兴宁区人民路北一里居委会的一名协管员告诉记者说:“按理来说,付老太不是五保户,应由子女赡养。但是,自从政府给付老太盖了小房,申请了低保金后,子女反而就更少来照顾她了,似乎把包袱都推给了居委会。老人家一个人住,万一有个闪失怎么办?”有几次付老太说她想去跟女儿住,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便把她送到女儿家,但没住几天,付老太又吵着要回小屋一个人住,居委会便又去把付老太接回来。居委会的雷书记说:“我们也知道老太太的子女生活有困难,只希望他们再穷也别丢了对老人的那份孝心啊。”随后,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带着记者来到中华路的一烧鸭店找付老太的儿子。那是一个看上去非常壮实的男子,记者刚提起“母亲”二字,话还没说完,他便马上转身,头也不回地走了。老板娘说,他可能不太愿意别人提起他母亲。

  作者:李丽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