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煤气店开张其余15家店关门停业 事发崇左江州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4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贾琦梁贵3月22日,崇左市江州区新开的一家煤气供应店犹如一条鲶鱼,使江州区瓶装煤气市场产生强烈反应。仅一个星期,其它15家煤气供应店统一关门,整个江州区面临“断气”的局面。该市有关部门紧急协调后,决定让每个经营户以每瓶72元的“统一价格”出售,此举又引起多方质疑。

  15家煤气供应店一夜关门

  3月30日下午,崇左市江州区的刘先生接到妻子的电话,说是家里煤气灶和热水器的煤气都用完了,只剩下一瓶备用的,打电话叫煤气店来换气,却总没人接。妻子叫刘先生下班以后直接到煤气店叫人上门换气。下班后,刘先生来到崇左市太平路的一家煤气店,发现该煤气店大门紧闭。旁边商店的老板告诉他,该煤气店从3月29日就已经停止营业,与江州区内其它15家煤气店一起关了门。4月1日中午1时许,江州区一些居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煤气店已经关门4天了,还不知道哪一天重新营业,他已经打听好了蜂窝煤的价格,如果实在用不上煤气,就只好改用蜂窝煤。随后,记者在江州区各条街道上逛了一遍,发现该市区内的14家煤气店大门均是铁将军把门,无人营业。与此相反,一家叫海文煤气供应店的门前聚集着不少人,生意相当火爆。一姓钟的市民告诉记者:“整个市区就只剩下这一家煤气店开门,没得挑了。”话音刚落,钟先生即挤进人群中,交了200元的煤气瓶押金和140元的煤气费,订下了两瓶煤气。他说,本来他一直用的是另一家煤气店的煤气,而该煤气店在3月29日停业了。3月31日上午,他家的煤气用完了,晚餐时一家人只好到外面吃快餐,但每天都出去吃也不是办法,所以他只好来到这家煤气店买气。他无奈地说:“家里已经有两个空煤气瓶了,但那两个空瓶属于另一家气站,这家店不收,我只好重新租两个瓶。”缘何一夜之间15家煤气店同时关门,只剩下一家“通吃”?这个问题一时间成为江州区居民的热点话题。许多居民对这些煤气店停业的做法感到不满,但谁也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低价”销售“扰乱”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江州区的15家煤气店一起关门停业的行为,是15名店主经过商量后联合作出的决定,他们还联名向有关部门递交了一份“停业报告”。报告中他们将停业的原因,归结为新开的海文煤气店的销售价格太低,扰乱了原有的市场秩序,迫使他们进入严重亏损的经营状况,所以做不下去了。4月1日中午2时许,记者来到崇左市江州区太平路宏达煤气店前时,七八名自称是煤气店老板却又不愿意透露身份的中年男女凑了过来,他们打开宏达煤气店原来紧锁的大门,把记者请了进去,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诉说。他们说,3月22日,海文煤气店开业后,靠着从大新县通旺达石油液化气储运有限责任公司购进的廉价煤气,总把零售价定得比他们低2~5元,把顾客都抢走了,大家只好关门,以免双方拼下去造成更大的损失。这时,刚好有一辆三轮车从门前经过,车身上印着“煤气70元一瓶”的字样,一名老板指着三轮车说,那就是海文煤气供应店的送气车,该车印着这个广告满街走,谁都知道他的煤气比别人的便宜。他们还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关门前的几天,每当他们的送气工气喘吁吁地把煤气瓶扛上了六七楼的顾客家中时,顾客却要求按照海文煤气店的价格付钱,否则就让送气工把煤气瓶扛走。几天下来,如此送上门又被退回的事情就有二三十次之多,后来送气工都不愿再送气了。在场的老板均表示,他们的送气工都有相同的经历。对于海文煤气供应店的煤气售价,这些老板纷纷指责属于恶性竞争,因为他们无法理解一瓶14.5公斤的煤气,怎么可能只卖70元或者70元以下的价格。这些煤气店老板以他们当中中等规模的光明煤气店经营状况为例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光明煤气店每月销售出450瓶煤气、每瓶售价75元计算,该店售货收入为33750元,而每瓶煤气进货价66.7元,总共30015元,因此该店当月的毛利为3735元,从中支付国税600元、地税368元、房屋租金600元、人工600元等12项支出共2924元,该店老板只剩下811元的收入,如果与海文煤气店一样卖70元一瓶,营业一个月下来,该店不但不赚钱,还会倒贴1439元。这些煤气店老板表示,只要海文煤气店没把价钱调整到合理的价位,他们开门营业只能亏损。一名自称是老板的男子说:“有关部门一天不解决价格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就一天不开门。”

  低价供气方另有看法

  对于15家煤气店老板的说法,海文煤气店的老板凌海文对此却另有看法。他告诉记者,3月22日他的店开张时,14.5公斤装的煤气价格为每瓶73元,而其他15家煤气供应店的价格为78元。第二天,其他煤气店的价格都降到了68元,而他坚持把价格定在70元。过不了两天,其他各家煤气店的煤气都降到了66元。最后他也只好降到每瓶68元,3月29日,其他煤气店关门歇业。“他们(其他煤气店主)一再联合降价是为了让我做不下去,后来看到降价达不到目的,他们就关门歇业,给有关部门施加压力。”凌海文对记者说:“他们一关门歇业,有关部门就来找我,说我扰乱了崇左市的燃气市场,令我很为难。”据凌海文介绍,他从大新县通旺达石油液化气储运有限责任公司购进的每瓶14.5公斤的煤气价格为65元(含运费),而其他15家煤气店都是从本市的桂迪石油液化气储运有限责任公司进的货,进货价为66.70元(含运费)。“进货价都差不多,我卖70元一瓶,仍有钱可赚,为什么他们就直喊亏本呢?”凌海文坦言,他之所以把煤气价格定得比其他店低一点,就是为了打开市场,他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正常的商业操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是无可厚非的。凌海文还告诉记者,3月25日和31日,崇左市建设部门有关负责人曾两次召集他和另外15家煤气店的老板开协调会。会上要求他把煤气价格上调到与其他15家煤气店一样的水平,即14.5公斤的煤气每瓶75元,但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凌海文拒绝在协议书上签字,两次协调会都不欢而散。对于其他15家煤气店的成本统计数据,凌海文表示,其中的多个数据明显与实际情况不符。他指出,房租每月600元是不可能的,绝大部分煤气店的铺面租金都只在每月300元左右,最贵的也就350元,仓库看守工每月200元工资也不符合事实,这些煤气店的仓库都设在他们家附近,这些仓库晚上根本就没人看守。凌海文还说,水电费算到每月150元是太夸大了,一个铺面一个月用上10元钱的水电已经算很多了。但凌海文也承认,他的店刚开业,有不少税金目前尚未到缴纳的时候,所以暂时不清楚这些税金的具体数字,但估计减去必须的支出后,他这些天的经营还是有赚头的。

  “低价”供气并不违规

  4月1日下午4时许,崇左市建设部门负责燃气管理工作的黄国学介绍说,在燃气管理的有关规定中,没有对煤气价格作出详细规定,而该单位作为主管单位,只能管理和协调,无权定价。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实在让他们头疼。但他认为,海文煤气供应店的零售价格确实低了一些,他在3月28日的调查中得知,江州区周边各地的煤气价格为:龙州78元,扶绥75元,凭祥78元,天等78元,大新73元。因此他认为,崇左市的同种规格煤气价格定在每瓶75~80元之间,是比较合理的。但该单位曾召集16家煤气店老板开过两次协调会,都无法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只好将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以研究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记者从崇左市物价局价格科了解到,煤气价格已经放开,属于市场调节价,一般情况下政府不进行干预,只有当煤气价格上涨过快,超过了居民的承受能力,或者是有销售商以低于购进价的价格倾销,进行价格恶意竞争时,物价部门才能够“调控”,而且干预前还要经过自治区相关部门的批准。在去年煤气价格疯涨时,该局曾经出台过限制过高价格的文件,但该文件对低价销售是没有约束力的,而且该局经过初步调查后发现,海文煤气供应店目前的销售价格并没有低于购进价,仍属于正常的经营行为。崇左市物价局的相关人士表示,该局将密切关注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统一气价”能维持多久

  4月2日上午,记者走在江州区街头时惊异地发现,前一天还大门紧闭的15家煤气店,竟然都已经开门营业了,门前还都竖着一块写有“今日气价72元一瓶”字样的牌子。海文煤气店前的牌子上,原来所写的“70元一瓶”也变成了“72元一瓶”。一名煤气店老板告诉记者,4月1日下午5时许,崇左市有关部门再次召集16家煤气店老板开协调会。经过协调,江州区的桂迪石油液化气储运有限责任公司同意把批发价降至每瓶64元,在此前提下,这15家煤气店老板均同意于次日重新开门营业。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大家最后同意把零售价定为72元一瓶。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目前统一的销售价格,海文煤气店和其他15家煤气店各有看法。15家煤气店中的一名老板说,以每瓶72元销售只能保本,赚不了钱,他们的煤气店虽然已开门营业,但恐怕也维持不了多久,除非能够统一把江州区的煤气销售价格提到75元以上。海文煤气店的老板凌海文也对此感到忧虑,他觉得把煤气售价“统一”提高到与别的煤气店一样后,就意味着他之前以优惠价打开市场的努力都白费了,因为他的店用的是大新县通旺达公司的钢瓶,而当地居民多数买有当地供应商的钢瓶,两者不能换用,在“统调”的情况下,居民肯定不愿另花租瓶押金到他店里要煤气。一名刚到煤气店里充煤气的市民对记者说,看见全城的煤气价格又一样了,他就感觉这一行业已经被垄断,如果哪一天这16家煤气店一起把价钱抬高,老百姓将别无选择,连讨价的权利都没有。他说,在海文店开业之前,煤气供应价曾达到每瓶80元,那这个价又是谁定的?另一名市民也疑惑地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不违规,有竞争才能维持正常的市场秩序,老百姓也能在其中得到实惠,如果政府给某个行业定统一价,这个价格又不低,那岂不是在损害老百姓的利益吗?”一名市民一口气在新华路一家煤气店要了3瓶煤气,记者询问原因时,他生气地说:“每瓶煤气赚10来元还嚷不赚钱,说不准这些煤气店明天又关门,还是多要两瓶备用为好。”许多市民亦对统一煤气价格能维持多久表示忧虑。

  作者:贾琦 梁贵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