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读者热议火车“撞了白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50 南京晨报

  昨天,晨报众多读者热议新修订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中的“撞了白撞”。

  “撞了白撞”并不是绝对的

  市民徐小姐:如果有的道口本应有人看守,却没有人,或改成了无人看守道口,这一类的情况导致伤亡事故的,铁路应当负有责任。新条例上指的线路是有防护网的,对上述情
况并没有规定。

  李先生:新条例“撞了白撞”说,是不科学的,铁路在对火车撞死人的事故中,要像交通事故一样进行现场勘查论证,确是铁路本身过错,就应当进行赔偿。

  市民宋先生:“撞了白撞”觉得不错,这样给人一种警示作用,要是交通安全也这样做,汽车司机就不受委屈了。因此,无论怎样,行人不得进入铁轨上,一旦进入就属于违章,“撞了白撞”无需再去索赔。

  南京火车站公安派出所邢海林警长:对于火车撞死人来说,并不是像人们所说的“撞了白撞”。一旦发生路外人员的伤亡事故,铁路部门会对事故的性质和原因进行调查分析。如果是路人横穿铁路、在铁路路基上行走、坐卧钢轨、抢越铁道路口发生意外,那么完全是自己的责任。如果属于铁路方面的责任造成路外人员伤亡的,其医疗费、安葬费等由铁路负担,并根据具体情况,由铁路给予一次性抚恤费。

  火车撞死人,怎么赔偿

  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科曹科长:至于火车撞死人怎么赔偿,曹科长说,铁路一直沿用“178”文件,给受害人家属所支付的数百元的费用,不能算赔偿只能是一种救济费。

  市民刘先生:几十年来铁路在处理路外伤亡事故时,适用的规定是依据国务院1979年印发的178号文件《火车与其他车辆碰撞和铁路路外人员伤亡事故处理暂行规定》,对事故死亡者赔偿80元到150元。这让刚刚因火车事故失去亲人的家人感到难以接受。现在新条例的出台,不仅对受害人不赔偿,相反翻越铁路护栏还要进行罚款让人们不能接受。

  江苏石城律师事务所薛火根律师:一般情况下,火车撞人是不主张赔偿的,因为火车有比较固定的行车时间和运行轨道,铁路道口也有护栏,行人横穿铁道发生意外,自身过错较大,而火车不能像汽车一样在短距离内及时停车,过错较小甚至无过错。如果是铁路防护设施不全,或铁路职工失职造成行车路外伤亡事故,由铁路部门负责。所以说火车撞死人,并非是一概而论“撞了白撞”,该怎么赔偿是有法律规定的,而法律也不是仅指1979年的那个暂行规定和新颁布的《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铁路法》的效力应当高于那两个规定。因此对于火车撞死人的事故来说,受害人或其亲属如果对铁路运输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服,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作者:张同 卢斌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