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千外地用工“订单”兰州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4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兰州4月3日专电(梁峡林)青岛市数十家企业3月底来到甘肃招收8000名劳务工人,但来自兰州中心劳动力市场的信息表明,在近两天的报名时间中,仅有20人前来咨询,填表者只有5人。

  有关资料显示,在甘肃省1000多万农村劳动力中,每年有300余万富余人员需转移就业,加上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加入,在省内找不到就业岗位的人员不在少数。此次青岛市前来
甘肃首批大量招收熟练缝纫工、纺织工、电焊工等,但报名者的积极性与用工单位的急切心情却相差甚远。

  兰州中心劳动力市场一位负责报名的工作人员说,这两天的报名呈现5多5少现象,即打电话咨询的多,真正报名填表的少;兰州本地人少,定西、临夏等地的多;城市下岗工少,农民工多;希望几个人同去的多,单独去的少;未接受过培训的多,持技术等级证的少。

  甘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再就业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甘肃省再就业中心等单位每年从省外获得的用工信息不在少数,但无业人员并不“领情”。这主要存在以下制约因素:观念难改变,放不下架子,政府宣传不够,就业渠道不畅,担心打工单位实际情况不如广告上好,怕上当受骗。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指出,甘肃省每年劳务输出呈现四大特点:即到建筑队打工的最为普遍,以提供简单体力劳动为主;到城市干餐饮服务业的,以年轻姑娘和小伙居多;赴新疆摘棉花,由于结算及时等原因,虽苦但吸引了很多人;到外地工厂做工,虽说能学点技术,但因路途远,仍未热起来。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