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周末祭扫迎高峰 沈阳清明“白色消费”烧掉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56 新华网

  清明节是缅怀逝者、悼念故人的传统节日。4月2日、3日是双休日,沈阳市的十几个墓区、殡仪馆迎来清明节前的真正祭扫高峰,仅昨日就有75万市民在各墓区寄托哀思。据不完全统计,虽然鲜花祭奠已成风尚,但清明节“白色消费”烧掉至少也有百万元。

  跑线面包线路“缩水”

  清明节期间祭扫的人多,途经墓区的租赁车生意也异常火爆。自北站发车,途经沈阳市殡仪馆的各路车来往穿梭,客流猛增。个别无牌照的机动三轮车也以租车为借口,把殡仪馆前400米当终点站,不再往前开。

  记者在回龙岗墓园看到,一辆23个座位的面包车硬“塞”了近40人,面包车急速行进中每一次刹车,站着的乘客都被晃得东倒西歪。据售票员介绍,马上到清明了,祭扫的人多,趁机会多拉点钱,这个双休日比平时至少多拉200多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有的面包车竟直接开到殡仪馆或墓地大门前喊客,使原本就车辆拥挤的扫墓区更为混乱。

  摊贩卖起“拨火棍”

  在沈阳市殡仪馆门外,10来个摊贩站在路边高声叫卖“拨火棍”,拇指粗的5角,再粗些的就1元一根。这些木棍清一色都是一米多长的树枝,记者问一名摊贩是在附近撅的树杈吗?摊贩说:“谁敢在附近撅呀!这是在自家附近的树上撅的,一棵树也不差几根树枝。要买快买,一会就该有人抓了。”记者还发现只要有车过来,摊贩就举着树杈一拥而上。

  鲜花祭奠渐成风尚

  经过执法人员连日严查,9成卖“纸活”商贩改卖鲜花,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摈弃烧纸旧俗。在几家墓区,记者看到,很多祭扫的市民都手捧鲜花,将对故人的哀思寄托在一束束黄白相间的菊花、康乃馨中。

  据墓地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人们文明祭扫的观念越来越强。墓地及周围商贩每天都用卡车运来鲜花,仅这两天售出的鲜花就有1万多枝。

  “白色消费”烧掉百万

  据殡葬事务管理所工作人员介绍,4月2日、3日两天,沈阳市几处殡仪馆都在园内设置了焚烧区,消防战士和水车随时待命准备应对突发事件。昨日记者在一处殡仪馆看到,焚烧区内热浪滚滚,纸灰飞扬,祭扫市民三五成群地焚烧着祭品。

  据初步统计,清明节两次扫墓高峰期间,沈城祭扫人群每日就达75万人次,即使以每个家庭扫墓平均花费30元计,清明节前后市民们烧掉的祭品至少在百万元。

  服务

  殡管处推出8项便民措施

  4月3日、4日,将迎来清明扫墓的高峰,沈阳市殡葬管理处推出8项便民措施,包括24小时取骨灰、24小时开通殡仪热线、设立指示牌、为低保户减免费用、准备必备药品等。东陵区还设置临时修车点,为开车前来扫墓的市民提供方便,同时特设大巴车免费接送市民。

  4月1日至10日,十大殡仪馆的骨灰存放处将实行24小时昼夜服务,领取骨灰可以电话预约,工作人员将提前做好准备,以方便市民。

  鉴于今年庞大的人流,沈阳市殡葬管理处提醒市民不要等到清明节当天前往,避免拥挤。

  提醒

  市民祭扫多注意

  证件带全:办理骨灰移公墓的市民需携带《骨灰寄存协议书》、《骨灰寄存证》、经办人身份证、存放室钥匙。在取送骨灰盒时,要看清存放室、号,核对亡者姓名以免出错。不要在骨灰存放架内放置烟、酒等易燃品。

  留意丧托骗钱

  目前沈阳市已取消77家太平间,一些丧托将行骗目标由从前的医院周边转移到殡仪馆、墓园周围,蒙骗丧属。民政部门提醒市民,各殡仪馆的收费都是明码标价,并全部上墙,如家中遇事,可拨打96144,如遇丧托可打电话:88564423,88564421。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