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昭通5女童身陷浙江黑工厂 3省4地媒体爱心大解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49 云南日报
昭通5女童身陷浙江黑工厂3省4地媒体爱心大解救(图)
厂主 “谁带走女孩就打谁”

  听说自己的侄女被困“黑工厂”,在浙江打工的李东(化名)匆匆赶到虞宅乡前明村营救孩子。然而,厂方却要李东为每个孩子出1500元的赔偿费才能将人带走。万般无奈,李东只好向金华电视台求助。

  参与解救的金华电视台记者周咏红记者回忆说,刚进“黑工厂”时,他们便被厂内恶劣的工作条件惊呆了:孩子们吃住、做工全都挤在一间10多平米的小屋里。当时他们要求厂主放人,但厂主却威胁说:“谁敢带人就打谁。”周咏红说:“当时我们还报了110,厂主却满不在乎,说110也管不了他们。”

  虽然孩子们最终得到解救,但令周咏红担心的是:“村里究竟还有多少童工?”整个村子里和这个“黑工厂”一样的黑作坊非常多。这帮人在当地已形成一股恶势力,小工都不敢逃跑。由于其他黑作坊记者无法进入,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童工不得而知。

  “救出他们时,她们都哭了!”周咏红说,看着这些可怜的孩子,她自己也流下了泪水。

  骗局 外出打工一月挣千元

  今年15岁的黄玉刚上小学5年级,凭着一股冲闯劲,她早已不想待在家里:“听说现在外面打工很赚钱?想出去闯闯。”寒假快结束时,小玉的这种想法也变得更加紧迫。这时,同村李银才找到黄玉说:“我带你去浙江做工,制作玩具、工作轻松,还包吃包住。”听说可以去浙江,无心读书的小玉动心了。李银才游说小玉时特别提到,第一个月就可以赚600多元,往后做得好一个月还能赚1000多元呢。这样的诱惑,让小玉完全放弃了继续上学的念头。

  3月20日前后,就在同村孩子们都高高兴兴背着书包去上学的时候,黄玉和另外4个被李银才游说退学的女孩一起踏上了远赴浙江的列车。不顾父母的反对,黄玉和同伴一心想挣些钱回来。

  噩梦 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

  很快,孩子们打工挣钱的美梦就破灭了,几天来的痛苦经历简直就是一场噩梦。14岁的李丽回忆往事时仍是一脸惶恐,她说:“做得慢了就要遭监工打骂!”

  李银才带着几名女孩来到了虞宅乡那个破落的小山村,并非如他所说的玩具厂,也不是什么大城市。在一个完全被群山包围的水晶加工厂内,黄玉和她的小伙伴每天要工作十几二十个小时。从早上7时开工,一直要做到凌晨1时,只有吃饭时才可稍微休息一下。吃完饭,还得接着干活,拿着大大小小的水晶在砂轮上打磨、抛光,一不留神,手就被磨破流血;一不小心,指甲就被磨飞。

  成天坐在机器旁,工作劳累不说,吃的也非常简单。早上只能吃点清水面条,中午和下午随便吃点米饭。在这样的情形下,孩子们不仅拿不到一分工钱,每天还要被扣掉10多块钱。

  “才干一天我就想回家。”15岁的吴道会提起当时的苦累生活依然后怕。在那个“黑工厂”她们完全失去了自由,出门都有人跟踪,身上没有一分钱,一提回家就遭骂:“敢跑,抓回来打死你们!”

  怪事 没有工钱还欠700元

  脸色惨白,身体虚弱,全身衣服破旧。昨天和黄玉等5个女孩一起回昆的还有两个大理农民工,两个小伙都是大理州南涧彝族自治县人(饶天金19岁,施增发18岁)。和几个女孩一样,他们也是被同村一老乡骗去打工的,他们已在工厂干了4个多月。4个月下来,两人不仅没有拿到一分工钱,还欠了工头700多元钱。所谓包吃包住都是假的,每天他们还要上交10多元各种费用。就算没日没夜地干,一天最多也挣不到10元钱。用他们的话说:“一天还干不够自己吃的!”就这样,每天他们都要欠账,几个月下来总共欠了700多元。

  两人也曾商量着逃跑,但苦于身上无钱,也不知道从哪里走。老板还经常恐吓说:“这片都是我们的天下,你们逃到哪里都会被抓回来打死。”就这样,两人战战兢兢在厂里做苦工,直到民警把他们解救出来时都不敢相信:“我们真的可以回家了吗?”回家“我们要好好上学!”

  从浙江到昆明,一路上,5个女孩和两个农民工不仅在媒体帮助下吃住全免,还得到很多好心人捐助。噩梦结束,他们中间开始多了许多欢声笑语。昨日下午两点钟,5个昭通女孩在《晚间关注》记者的爱心护送下踏上了回镇雄的路途,两个大理农民工也拿到了电视台为他们买的回家车票。他们都高兴地欢呼:“我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而在此之前,当几个昭通女孩把电话打到村子里时,电话那头,听见女儿的声音,几个母亲都哭了,话语中满是担忧:“你们好吗?快回来!”几个女孩都是在寒假放弃上学离家打工的,黄玉和另外一个女孩身上还穿着校服。眼看回家在即,几个女孩吃着叔叔阿姨送的水果,嘴里还哼起了歌。她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回去后我们一定要好好上学!长大了再出来闯!”

  李荣/文 王宇衡/摄(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