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障儿童的自立之路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19 黑龙江日报
残障儿童的自立之路(组图)
学习如何打电话。
残障儿童的自立之路(组图)
学习存钱。
残障儿童的自立之路(组图)
学习如何乘坐公交车。
残障儿童的自立之路(组图)
学习买药。

  “老师,我买一瓶矿泉水。”“老师,我给舅舅邮封信。”“老师,过马路要看哪个灯呀?”“老师,我想给妈妈打的电话接通了。”……这一系列逼真的情境,近日在哈尔滨市曙光学校被应用到教学中。

  哈尔滨市曙光学校是一所特殊的教育学校,担负着全市部分聋哑、弱智、孤独症、脑瘫、自闭症等患有多种残疾儿童的教育康复任务。为保证所有在校的智障孩子毕业后能够适应社会自食其力,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投资近80万元,将教学楼装饰一新,设立了15个专业教室。

  3月28日,记者跟随老师和学生体验了一次逼真的过马路、超市购物、银行存款、到邮局邮信、在话吧打电话、去医院买药等日常生活离不开的情境。第一个教室中,老师带孩子在红绿灯引导下安全地穿过了道外大新街,来到北七道街107公交车站台,经过这一系列虚拟的情景后,在醒目的站牌前,老师在帮助学生们查找各自回家乘车的方向站点。

  转过这个房间,迎面而来的是一块醒目的牌子———中国工商银行。记者推开门一看,几名孩子正拿着零钱,在标有储蓄的柜台前填写存款单。几分钟后,七年级的陈迪高举办完的存折高兴得手舞足蹈,他在向同学们展示:我会存钱了!就在同学们高兴的时候,隔壁的邮局里又传出了一阵阵的电话铃声,寻声望去,只见两名女生在邮局的话吧里打电话。在她们身后,老师在办理邮政业务的柜台前,教几名孩子填写信封。

  在“超市”内记者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掏钱购买。紧接着,老师一边打手势,一边说:“同学们,这里的饮料只能看不能喝。”记者好奇地问老师,这饮料看上去和真的没什么两样呀?老师笑着解释说:“说出来你可别见笑。由于学校经费有限,为了尽快将这些新建成的情境教室投入使用,校长就发动老师将家里没用的电话机、饮料瓶等物品拿到学校,老师们利用各种广告色调配出不同的“饮料”装进瓶中,这样各种颜色的“饮料”就一应俱全了。目的就是让孩子多接触实物,多了解这些生活用品的颜色、用途和使用方法。”

  (生活报)

  作者:张清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