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05:直面春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9: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董峻

  水库露底、河水断流、农田龟裂、水井干涸……鸡年春节以来,南方旱情严重的消息不断传来,部分省份成片农作物枯死,沿海城市海水倒灌,城镇缺水状况加剧,春耕生产尤其是水稻栽插、小麦发育严重受阻。步步紧逼的旱情让人揪心。

  (小标题) 1.8亿亩耕地盼甘霖

  海南岛四面环海,雨量丰沛,是全国不折不扣的丰水地区——平均年降雨量是全国平均值的2倍。然而,令海南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去年秋季以来,海南全省连续干旱,降雨量降至50多年来最少,目前全省有11座中型水库的蓄水位已降到死水位以下,934座小型水库和山塘已经干涸,全省五成耕地受旱,89万人、20万头牲畜发生临时饮水困难。

  山西全省当前水利工程蓄水量仅为8.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偏少近2亿立方米,受旱面积已达840万亩。

  甘肃省大部分地方持续60多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过程,35万人、38万头牲畜出现了饮水困难。

  紧临松花江的哈尔滨市自2000年以来遭遇了持续干旱,地下水位普遍下降1.5至2.5米,近2000眼机电井水量不足。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统计,目前全国耕地受旱面积已有1.79亿亩。眼下春耕生产从南到北逐步展开,南方水稻栽插进入关键时刻,北方的小麦也进入发育关键时刻。1.79亿亩耕地上的一条条龟裂的旱纹,就像是一张张渴望春雨的“大嘴”。

  旱情蔓延抗旱令急

  一手抓抗旱防灾,一手抓春耕生产,这是事关今年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的头等大事。

  面对严峻的春旱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有关部门和各地认真响应、积极行动。3月2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旱区各地正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抗旱保春耕。

  国家防总3月23日先后派出两个工作组,赴东北和西南,调查了解旱情,检查指导春耕抗旱工作,积极帮助基层解决抗旱中的实际问题。与此同时,国家防总正积极协商财政部安排中央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重旱区开展抗旱工作。

  海南省提出了“以人为本,减灾增收,保饮用水”的抗旱工作原则,拨出2500万元用于抗旱,并派出工作组深入重旱地区,慰问灾民,检查指导抗旱保春耕工作。广东、广西二省、自治区下发紧急通知,对抗旱保春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山西省政府安排抗旱资金1000万元,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组织2000多名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帮助解决农民抗旱中的实际问题。宁夏安排300万元专项经费,重点解决中部干旱区的人畜饮水困难。四川、云南、青海等省也组织大批工作组深入抗旱第一线,督促各项抗旱保春耕措施的落实。

  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日前要求各地全面推行抗旱预案制度,切实加强对现有水源的管理,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充分利用正在开展的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抓紧对现有供水和灌溉设施进行维修、配套和改造,因地制宜兴建一批小型蓄水、引水、提水、集雨等应急抗旱设施,千方百计为抗春旱储备水源。

  长效抗旱机制亟待建立

  大旱之年,水资源供求的危机再次暴发了:农业缺水、工业缺水,生活用水频频告急。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建设了8万多座水库和堤防、灌区等水利工程,通过对各种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的运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旱灾损失。但是,由于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旱情年年发生,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面对旱魔肆虐,不少干部群众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这是老天爷“有规律”的恶作剧,“熬”过去就行了。

  面对大旱暴露出来的危机,如何应对干旱,如何多蓄水,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课题。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强调指出,要大力推进防汛抗旱工作的“两个转变”,即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这是我国新时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新思路。

  全面抗旱,其内涵实质一是扩大抗旱领域。抗旱领域从农业扩展到各行各业,从农村扩展到城市,从生产、生活扩展到生态。二是抗旱手段的多元化。水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当人类面临干旱缺水威胁时,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解决水的问题,包括法律、行政、经济、工程、技术等手段。当前我国正在实行并逐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抗旱工作更应注重经济与法律手段。三是变被动抗旱为主动抗旱。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工作前瞻性,增强预案可操作性,提高抗旱工作的主动性,防患于未然。

  汪恕诚强调,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中国水资源问题的根本出路。节水型社会建设应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特别应成为华北和西北地区各级地方政府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日常性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