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江大河来水减少 春耕生产用水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9: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春耕大忙已经来临,来自水利部的消息说,截至2月份,除长江流域来水量偏多外,全国其他大江大河普遍偏少,南方部分省份的大型水库蓄水量明显偏少,持续减退的江河湖库水情导致眼下的春耕生产正面临干旱缺水。

  据水利部水文局介绍,与多年同期来水量相比,2月份全国主要江河来水量,长江流域上游偏多1成,中下游干流偏多6至9成,珠江流域西江与常年持平。其他江河普遍偏少,其
中辽河偏少6成;黄河龙门至花园口偏少2至4成;淮河偏少3成;海河流域拒马河偏少9成。

  对全国大型水库统计显示,黄河以北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34座大型水库2月份蓄水总量比1月初少蓄4.8亿立方米,比多年同期平均少蓄7.8亿立方米。南方8省、自治区151座大型水库3月1日蓄水总量为607.2亿立方米,部分大型水库蓄水量明显减少,受旱比较严重的海南省6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比1月初减少1.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9.4亿立方米。

  水利部提醒,抗旱工作要科学管理、调配好水资源特别是雨洪资源,提高用水效率,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对地表水和地下水,当地水和过境水统筹安排,还要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大力推广抗旱新技术、新设备,提高抗旱科技含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