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怪姓氏让人大跌眼镜有人居然姓“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1:0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金陵晚报报道】随着本报征集古怪姓氏活动的不断升温,昨天更多让人大跌眼镜的姓氏相继浮出水面。“镇、庆、智、佴、迮、雎……”姓氏一个比一个古怪。最令人叫绝的是,看似序数词组的“第五”,竟然也是一个使用了将近两千年的古老姓氏!

  “毒”姓来源于唐朝掌故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竟然还有人姓“毒”!昨天本报报道了福建竟有人姓“毒”之后,许多读者纷纷表示不相信。但河海大学的夏静庐老师在昨天的电话中,却对这个“毒”姓的来由作了清楚的解释。夏老师说:唐代有个宰相,名叫窦怀正,虽然权倾朝野,但这位窦丞相还想夺取政权,推翻李姓皇上,结果被皇上发现,叛乱没有成功。后来,气愤难平的皇上为了表示对窦丞相的惩罚,就给他的后代赐姓为“毒”!自己并不姓“毒”的夏先生怎么知道“毒”姓的来历呢?原来,夏先生是大禹的后代。夏先生说,大禹有许多后代,其中就有人姓“窦”,窦怀正可能也是大禹的后人。“大禹有个儿子名叫相,有一次,国家动乱,相的一个妃子避难,躲在洞中。后来这个妃子繁衍出少康,当上了夏国的君主。后来少康的子孙为了纪念避难洞中的事情,改姓为窦。在古文中,‘窦’就是‘洞’的意思!”

  “第五”也是一个姓

  “毒”姓已经够奇怪了。昨天,在南京上班的谢鹏飞给记者提供的姓氏更古怪。谢先生说,他在西北政法大学上学的时候,学校有个“名人”,名叫第五念东。一打听,才知道“第五”是他的姓,“念东”是他的名,因为姓氏特别,全校同学都知道他!无独有偶,下午一位曾经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上学的邱小姐,也打进电话告诉记者,班上有个同学也姓“第五”!“第五”怎么也会是一个姓?谢鹏飞说,他当时向第五念东打听过,第五念东说,他们的祖先曾经是跟随荆轲去行刺秦王的勇士,荆轲刺秦失败后,随行的有五位勇士逃跑,为了躲避秦人的追杀,他们隐去了自己的名字,分别改姓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五念东就是第五氏的后代。而因此推断,国内应该还有姓“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的人。不过,另一位打进电话的民间姓氏研究者周恒则指出,“第五”姓出自田姓。汉高祖刘邦建立汉朝后,曾经把战国时齐国的后裔迁徙到现在的湖北房县一带定居。在迁徙齐国田姓贵族时,因为田姓人氏众多。所以刘邦下令把田姓改掉,以数字区别,分为“第一”氏,“第二氏”一直到第八氏。现在国内不多见的“第五”氏就是这么来的。

  姓氏古怪要不停纠正读音

  本报曾经报道过,由于姓氏古怪,曾经给姓氏少见人士在办证、看病时带来过不少麻烦。昨天,许多姓氏少见的市民在电话中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姓是冷僻字,不但经常会被人叫错名字,而且还要经常教别人自己的姓怎么读。在南京打工的泰州人迮(音责)卫兵、家住光华门的迮文锦女士都是稀有姓氏。两人对记者讲的姓氏来源传说都很相似:迮氏的祖先是弟兄三个,清朝时当官。后来受奸臣陷害,为了躲避追杀,改掉原来的姓氏,起了一个“迮”姓,因为兄弟三个是从乍道(小路的意思)逃走的,于是把“乍”字加个走字底,就成了“迮”字。不过,“迮”实在太冷僻了,姓“迮”的人又很少,迮卫兵说,因此经常有人把“迮”读成“乍”音。在宁工作的扬州江都人佴禄文则说,“佴”是很少见的姓,只在江都有几十户人家姓这个姓。而“佴”是个多音字,做姓时读“奈”,另一个读音“二”,是“次第安置”的意思,许多人都会把他的名字读错。还有一些人的姓,别人根本认不识,住下关五所村的雎国鸣说,他的姓是《诗经》名句“关关雎鸠”的“雎”(音居),可经常有人看成是“睢宁”的“睢”字,还有人根本不认识,还得雎先生每认识一个新朋友都要辛苦纠正一番。雎国鸣说,他们老家是扬州邗江县,全南京可能只有他们一家姓“雎”的人家。本报今天继续征集少见姓氏,如果您自己或者您的朋友有少见的姓氏,不妨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4636578。

  姓氏很古怪名字更别样

  姓氏古怪,有时候反而容易起名字。在南京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如东小伙子镇洋,他告诉记者,他们祖先是草原上的女真人,是金朝人的后代。后来,祖先迁徙到内地,就把“金朝”的“金”和“女真”的“真”合在一起,成了一个“镇”字。也许因为是游牧民族后代的缘故,镇氏族人起的名字十分大气,镇洋的哥哥名叫镇海,兄弟俩的名字已经有几分霸气了,可他说,他还有个堂哥,名字叫做镇山河!浦口乌江镇的庆福的名字则很吉利,他告诉记者,拜姓名所赐,只要念起自己的名字或者听别人叫自己的名字,总是透着几分喜气!庆福说,乌江镇一带有两三个村子的人都姓“庆”,可是在南京城里,姓“庆”的人就很少。据说庆家的祖先可能是少数民族!(编辑小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