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猴巡山进动物园抢食 尾随饲养员乞讨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2:59 温州新闻网

  几乎每天都会有一群不速之客“光临”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它们以隐秘的山林为家,却将相邻的野生动物世界当作“食堂”。每天清晨,它们都会攀上铁丝护栏,沿着护栏顶端排队“巡山”2公里,为的只是夺下其它弱小动物嘴边的食物。

  这是一群被同类驱逐出八达岭动物世界的流浪野生猕猴。

  野猴巡山一:“先锋”出现刺探军情

  昨天早晨8点,记者来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的猴山外,这里通常是野猴“巡山队”的集合地点,但是等了许久也不见野猴的踪影。工作人员说,可能是由于昨天下雨,猴子们跑到远处的山林避雨去了,所以会迟到,但它们几乎是每天必来,已经持续了好几年。

  果然,在上午10点的时候,一阵“吱吱哇哇”的猴子叫声从远处的山林里传出。听到这种叫声,正在猴山外溜达的一只流浪猴,迅速跳上高处的一块大石头,举目远眺,原来它是“巡山队”派出的探路先锋。不一会儿,10多个灰黄色的影子就蹦蹦跳跳地出现在它身边的草丛中了。

  观察了20分钟后,一只壮实的猴子第一个蹿上护栏,顺着护栏顶部向前走去。几只小猴马上连爬带跳地跟了上来。接着,10多只猴子尾随而行,向前挺进,开始了它们一天之中的“巡山之旅”。

  野猴巡山二:大队“人马”欺负弱邻

  野猴“巡山队”达到的第一站是与猴山紧邻的小羊圈,三只放养的漂亮山羊正在频频向游客讨要零食。记者拿出小饼干撒在地上,小羊迅速埋头吃了起来。这被一只眼尖的猴子发现了,它马上从百米远处的护栏上冲了下来,同时还发出“呵呵”的大喊声。见一只小羊不舍得丢下嘴边的饼干,猴子恼火地伸出巴掌挥舞了过去,小羊马上逃也似的跑开。猴子捡起饼干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这时,它的同伴们又有了新发现———草地上一个鸽笼里有饲料。这次是两只小猴最先到达,它们伸出爪子将两只鸽子拨拉到“里间”,然后掏出饲料吃。但随后赶到的另一成年公猴不愿意了,它龇牙警告“小的们”要守规矩。最后,公猴霸占了整盘饲料,小猴则只能眼馋地呆在一旁。

  顺着护栏再往前走是熊圈,虽然这里也有不少好吃的东西,但是猴子们显然不敢惹凶猛的黑熊,而是急速跑过,到达了第三站———孔雀园。除了抢夺粮食外,顽皮的猴子们还伸手去拔孔雀的羽毛。在第四站骆驼园,猴子们吃饱喝足之后,甚至学起了“弼马温”,蹿到骆驼背上戏耍一番,让饲养员们哭笑不得。

  骆驼园是“巡山队”的最后一站,因为再往前走就是猛兽区了,欺软怕硬的野猴们可不敢招惹那些凶猛的虎豹豺狼。而且骆驼园外边的山坡上阳光充足,野猴们吃喝玩乐后正好在这里歇脚晒太阳。“这条路线显然是经过它们精心挑选的!”饲养员们笑着摇头说。

  野猴巡山三:尾随饲养员“乞讨”食物

  骆驼园外正好是一个拐弯处,从这里一眼就能看到经过的所有车辆。不大一会儿,开往猴山的送食车出现在路上,正在晒太阳的野猴们立即蹿起,顺着护栏一路狂奔返回到猴山外,做出一副可怜兮兮的乞讨样子盯着饲养员。

  饲养员高楠说,由于不忍心野猴们挨饿,所以在猴山喂食的时候,他也会顺手将一些胡萝卜和鸡蛋扔出猴山的铁丝网,给野猴充饥。同时,这样做也是希望它们少给动物园惹点事。

  而野猴们在饿极的时候,会在铁丝网外虎视眈眈地站成一排,趁猴山里的猴子靠近时,突然把手伸进网眼,一把夺走对方的食物,有时甚至还会揪住狠揍一顿才罢休。

  工作人员说,这群野猴子抢起食来眼尖手快。为了让小动物吃饱,每次都要给动物世界里的小动物特意多喂些食物,因为其中一部分会被野猴们抢走。

  工作人员:冬天会为泼猴留食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说,这群野猴原先住在猴山里,在战斗中被同类驱除出境。它们经常骚扰其他动物,动物园的保安只有提高警惕专门盯守,同时发明了一种新的方法———用弹弓驱逐。虽然泼猴给动物园带来不少麻烦,但工作人员仍会帮助它们生存下去。特别是在冬天难以觅食的时候,饲养员每天都会在猴山附近专门给它们留下一些食物。本报记者赵晓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