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民疑惑:街边绿化非要毁草移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29 燕赵晚报

  裕华东路南侧的绿地正在进行“翻天覆地”的改造,树木移走了,草皮毁掉了,有市民疑惑———街边绿化非要毁草移树?

  3月以来,家住省电视台附近的邢先生发现,裕华东路南侧的“绿色长廊”正在一天天地消失,树木被移走,大片草皮被毁掉,原来的花墙也被砸碎,取而代之的是一堆堆黄土,大风吹过卷起漫天沙尘。邢先生原以为有关部门可能在拓宽便道,一打听才知道是园林部门
正在对草坪进行“上台阶”改造。邢先生对此又喜又忧,喜的是改造后的“绿色长廊”会更美观;忧的是如此更新改造是否代价太大。

  多年培植的草坪毁于一旦

  3月29日、31日和4月1日,记者先后三次到现场了解情况。从民心河出发,沿裕华东路东行至谈固西街,原被人们誉为“绿色长廊”的路段的草坪已经面目全非,推土机轰鸣着在草坪上碾轧,一堆堆黄土连绵起伏,把草坪深深地埋葬,靠近南面墙根的青草被工人连根铲掉,草坪与便道接合部的花墙被人砸毁。

  邢先生说,他住在省电视台附近,见证了这片草坪的变迁。这片草坪经常改造,今天被铲掉一部分种上月季,明天又铲掉一部分种上这样或那样的灌木,再后来又铲掉一部分种上大树。他搞不明白,这片与居民相伴多年的草坪怎么说毁就一下子毁了呢?如果非毁不可,也该将草皮移到别处利用起来,如此改造岂不太浪费?

  石市园林局绿化处程处长告诉记者,裕华东路草坪上的草已生长了六七年,不能再用了。这次对草坪全面进行更新改造,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为的是使这片园林绿化上台阶、上档次。根据新的改造方案,他们将投资六七百万元,在这块绿地上用黄土造出波浪起伏的形状,然后再在上面栽种新草木。今年4月底,新的草坪竣工后会比以前更加美观漂亮。

  四五十棵松树被移哪儿去了

  在这次更新改造中,原有草坪上的树木和灌木除了南墙根的部分松树外,几乎都被移走,现场留下许多树坑。附近居民说,这片草坪北侧原本种了很多法国梧桐,有碗口般粗。去年春天,有关部门把没有成活的梧桐拔掉换上新的,这些树好不容易活下来,眼看就要生出大树冠,没想到又被人连根拔去,甚至把新长出的枝杈也给砍掉了。草坪上的月季花、红叶李、紫荆、木槿等灌木也都遭到被迁移的命运。

  宏安街市政公司宿舍的一些居民说,他们小区与这片草坪相邻,以前宏安街两侧种了很多松树,枝繁叶茂,居民获益匪浅。今年3月初,这些树忽然被人挖出移走了,移到哪儿去了呢?

  市园林局绿化处程处长说,这片草坪上的树和灌木等都被移到植物园苗圃中,其中法国梧桐有一二百棵,松树四五十棵。植物园主管苗圃工作的谭副主任却向记者表示,不久前被移来的只有法国梧桐和紫荆等灌木,并没有松树。记者在植物园苗圃中也未找到程处长所说的那些松树。

  绿地围栏被更新了三四次

  让附近居民感到心疼的还有草坪周围的那些花墙。几名民工正在宏安街忙着修砌花墙,市政公司宿舍的一位老者道:就说这花墙吧,近三四年就被更新改造了三四次,早期是水泥的,后来换成了铁艺的,再后来又换成砖,外面贴着瓷砖和大理石,上面焊着铁栏杆。有些铁栏杆因遭人破坏,有关部门不久前才换上新的,现在又都拆了,换成大青石了。草坪北面的便道上曾安装了一些路灯,一天未亮过就被有关部门拆走了。居民们说,有关部门最好有个长远规划,不能总这样折腾来折腾去。从社会发展和美化省会的角度来看,园林绿化更新改造很有必要,但也要考虑更新改造的成本问题,在美化省城的同时又能节省钱财,岂不更好?

  市园林局绿化处程处长认为,认知世界有个过程,刚建国时石家庄楼房很少,现在遍地是高楼大厦,你不能说怎么以前不盖高楼,园林绿化改造也是一样的道理。当然,更新改造就要有代价,这要看你的价值观是什么,如果你把钱看得很重要,那更新改造草坪就是一种浪费。

  可因草因树制宜地进行改造

  省风景园林学会秘书长朱卫荣说,重建轻管“计划赶不上变化”地反复更新改造草坪和树木以及相关市政设施的现象,在河北不少城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仅加大了政府财政开支,也制约了生态良性发展。冷季形草维护成本高,吃水量大,确实有个老化问题,但若精心护理,可以延长其使用寿命。也可在原有草坪和树木的基础上,因草因树制宜地进行加工改造。他不提倡对草坪进行大翻大修,尤其是树木不宜移植。

  河北师大环境资源学院的钱金平教授认为,草的生命力很强,可以移植,但移植树木的做法不可取,尤其是大树移栽,一经挖掘,树的细根全没了,成活率低,劳民伤财。

  藁城市园林绿化养护中心经理卢志华说,草坪老化并不能成为被毁掉的理由,因为草的生命力很强,可以通过疏草、打孔透气的方法进行护理,如果管理得好,这些草坪会一代代地延续自己的血脉。他说,如果草坪上的树木和灌木不影响修路或挖掘地下管道的话,这些植物都是不应该移植的。因为移植就会有死亡,而且还会加大草坪改造的成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