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集中民智以智辅政 借"外脑"科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29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娴)“农村医疗、保险、贫困人口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应该制定具体目标和标准,并写进规划纲要。”“纲要中要增加农村社会保障、人均受教育年限方面内容,奋斗目标要做到定性目标与定量目标相结合……”这是我市农村小康社会规划纲要专家咨询会上专家们踊跃发言的一幕,也是市委、市政府在重大决策时集中民智的一个缩影。

  城市规划事关百姓大事,为做到科学决策,少走弯路,2003年我市按照“高站位、谋长远、大手笔、出精品”的思路,聘请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3家国内一流的规划编制单位,编制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使这个规划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2004年,我市据此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和专业规划。市政府安排3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聘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参与一些重大规划和专业规划的编制。通过搞好城市规划,实现城市功能分区更合理、更科学。为保证城市规划顺利有序实施,我市进一步严格规划管理,建立健全城市规划专家会审制度、项目规划公示制度,完善规划监督制度,切实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全市一盘棋,真正从制度上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随着城市发展,原来设在市区的一些长途客运站如华夏汽车站、胜南客运站显得很不合理,增加了市区道路的交通压力,市民也有反映。对此,我市在聚民意的基础上,科学决策,提出了长途客运和市内公交在二环路附近接力交通的目标,先后建设了运河桥、白佛、西王等客运站,东向、西向、北向长途客车不再进入市区。目前,南焦客运站已投入使用并取代了华夏汽车站;利用位于仓丰路的市大件运输三厂现址改建成的客运站,取代了胜南客运站,减轻了市区道路交通压力。

  科学决策,离不开智囊参谋。去年4月15日,由关心我市发展、热心咨询工作的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特贴专家、省管优秀专家、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64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一年来,先后参与了我市的城市建设、城市总体规划、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建设北方商埠的战略定位和布局等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问题和重要规划的咨询研讨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专家们提出合理化建议700余条。去年,国家科技部批准我市为全国首批20家科技进步示范市之一。专家们在对《石家庄市科技进步示范市建设与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咨询时,有的就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特别是软件产业发展和如何制定与《规划》相配套的实施方案等问题提出很有见地的意见;有的提出要树立科学发展观,铸造人才高地,特别要围绕信息化建设,加强机电人才培养;有的提出要加强软科学研究、加快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科技资源。按照专家们提出的建议,市科技局对《规划》草案进行了认真的修改完善,使《规划》更切合我市科技发展实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