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济新看点)自主创新领跑内源型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37 大华网-汕头日报

  八成以上民企建立科研开发机构,拥有国家、省、市级科研开发中心21个自主创新领跑内源型经济本报记者杜丽玲陈健

  去年全市专利的申请量和专利授权中,有八成以上“花落民家”自主创新让企业如虎添翼,实力大增今年我市将建立玩具技术创新平台和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平台

  今年初,粤东第一座现代化啤酒企业———金威啤酒正式在汕投产。来自我市潮阳区的民营企业广东轻工机械二厂有限公司一举包揽了“金威”六条灌装啤酒生产线。消息传出后,业界人士大为惊奇。因为,在此之前,“金威”一向推崇的是国外设备。之所以一改以往“全套引进”的惯例,看中的是“广二轻”产品的技术水平,而这正是“广二轻”实力的证明。

  没有精良武器,难以参与市场竞争;没有技术创新,等于无源之水。像“广二轻”一样靠自主创新赢得市场,正成为我市越来越多民营企业的共识。来自市科技部门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市已有八成以上的民营企业建立了科研开发机构,拥有国家、省、市级科研开发中心21个。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是安身立命之本

  对于我市相当部分民营企业来说,或许都经历过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过程,这样的最终结局只能是技术依赖,受制于人。在当今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环境下,这种依赖无疑比资金依赖、市场依赖所带来的影响更为深刻。痛定思痛后,不少企业终于认识到,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自主创新不能再是一块“软肋”,而应成为企业的“核心”。只有通过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

  在市政府和市科技部门等的大力引导下,不少企业纷纷建立起本企业的研发机构,走产学研合作的道路,网络一批人才精英,加大投入,完善科技开发体系,为技术创新提供了平台。据介绍,我市80%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已建立起自己的技术研究开发机构,成为技术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主力军。拥有国家、省、市级科研开发中心21个,其中,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就达到12家。仅去年一年,就组建了以光华化学厂依托的“广东省化学试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以金明塑胶有限公司为依托的“广东省多层共挤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3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专利申请量越来越多,仅去年专利的申请量就达2586件,专利授权量1650件,其中民营企业就占了八成以上。

  自主创新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效益“自主创新让我们真正掌握了发展的命运。”对于自主创新给企业带来的效应,企业最有发言权。他们都说,是技术创新这把“利刃”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汕头经济特区自动化电器设备总厂有限公司近几年来一连将广州地铁、广州白云新机场、广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国家多项30万KW以上发电厂等工程的电控设备工程“揽入怀中”,靠的就是科技创新这个制胜法宝。总经理郑仰柏在接受记者采访说,技术创新让企业尝到了甜头,初步估算十多年有愈10亿元的经济效益。为探索电力设备行业更深更广的领域,使电气产品始终站在市场前沿,企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了“自动化电器设备研发中心”,并建立起以研发中心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每年投入二三百万元用于研发新产品。这种创新体系的建立使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如虎添翼,近年来共开发了自动化电气设备产品40项,其中2项填补国内空白,10项填补省内空白,10项获得国家专利;19项分别评为国家、省重点新产品。“广二轻”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在多年前就与国内知名品牌“青岛啤酒”成为了亲密的合作伙伴;随后又与国内外品牌“燕京”、“金威”啤酒、“喜力”啤酒等“联姻”。如今的“广二轻”已成为了国内啤酒饮料包装行业骨干企业,多次成功承担国家级、省市级星火计划项目、国家产业化推广项目,其2万至4万瓶/时系列的啤酒瓶装生产线,成为同行业中的主导产品,市场份额占了三分之一以上。“我们一开始就明白,发展就要靠技术创新。”总经理李建岳告诉记者,为了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他们组建了啤酒饮料包装设备工程研发中心和自动化机械制造研发中心,走出了一条靠科技实现高品质、多品种,靠创新开发市场的新路子。成绩面前,“广二轻”人把眼光放得更远,分别在广州和上海建立两个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招揽更多的人才资源,求得更大、更快的发展。

  以玩具和装备制造业为突破口建立技术创新平台

  先行走上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成了“首吃螃蟹者”,获得了发展的先机。而要提升我市的整体创新能力,使内源型经济由弱变强,归根到底还必须建立一个强大的创新体系,让所有企业都参与到创新中来。从科技部门获悉:我市在这一方面已有所“动作”,我市将以玩具和装备制造业作为突破口,抓紧建立玩具技术创新平台和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平台,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并将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依托企业、科研单位、园区、专业镇、行业协会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形式进行建设。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扶持措施将相继出台。如,鼓励和支持大型龙头企业创办行业创新服务中心,鼓励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来汕设立分机构或与我市有关单位联合建立实验室和其他技术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建立健全技术研究与开发机构,择优扶持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办好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给予一定资助等。这些必将成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推助器,引领我市内源型经济快速向前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