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年火车重见阳光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27 黑龙江日报
百年火车重见阳光(组图)
火车机头。
百年火车重见阳光(组图)
  车轮上的编号清晰可见。
百年火车重见阳光(组图)
埋在水中的车轮。
百年火车重见阳光(组图)
火车车厢。
百年火车重见阳光(组图)
工人在做打捞前准备。

  4月2日,记者在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境内拉林河铁路桥下,看到负责打捞百年火车作业的我省建筑安装总公司的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目前经过一段时间的挖掘,火车头前方的1.5米长踏板和4个轮队(组)的主动轮露了出来。记者在现场看到,火车头一侧车轮露出水面,历经数十年河水的冲刷,还和锅炉紧紧相连。铁路工人推测,这是一台完整的火车机车。

  扶余沉睡百年机车的出现,受到国内外收藏界的广泛关注。4月2日,因扶余县文体局和沈阳铁路局之间因文物归属问题引发争议,原定于当天的起吊作业搁浅。据了解,该机车是美国鲍尔温机车厂制造的。锅炉上的烟囱、气阀等部件保存完整。吉林省文物部门初步认定该机车为二级文物。

  新闻回放

  3月1日,沈阳铁路局正在对位于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县境内拉林河京哈铁路线上162公里处的一座桥梁进行拆迁改造时,工人们先后挖出了汽笛和煤铲子等物。火车机体上的标牌显示1898年8月,美国制造。据推算,这台机车距今已有107年历史。

  (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树江 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