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恐艾”患上焦虑症 “帮帮我”医好绝命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5 云南日报

  怪罪老婆乌鸦嘴

  “是我老婆害我得的病,要死全家一块儿死!”昨日,我省“5385885(帮我帮帮我)心理危机公益救助热线”接到一名男子打进的电话,声称自己可能得了艾滋病,因怪罪是妻子的“乌鸦嘴”作祟,欲逼迫家人与他一同跳楼自杀。经过两小时心理劝解,该男子恢复了平静,并到心理危机公益救助热线接受了90分钟的心理治疗,在众人面前大喊3遍“我很健
康”后,回到家中。

  一句告诫玩笑 让他“感染艾滋”

  据了解,该男子姓杜,是昆明某公司业务员,结婚4年夫妻感情很好。2002年7月,杜某出差临行前,妻子开玩笑叮嘱他:“出了昆明我就管不了你了,你可别乱洗桑拿,弄一身脏病回来。”出差期间,杜某陪客户洗了几次桑拿,又在当地诊所不小心被未经消毒的银针扎破手指。想起妻子的话,略有洁癖的杜某开始惴惴不安。

  回昆后,杜某身体一有不适就疑神疑鬼。虽然他去医院检查得知并未感染艾滋病毒,但仍不放心,到处求神拜佛,还怪罪妻子口不择言。

  杜某的妻子告诉记者,从2003年起,由于情绪紧张,杜某开始对家人过分猜疑:不允许妻子女儿去公共浴室或游泳馆,不许她们去医院打针,甚至发展到禁止妻子出门。但妻子常常违抗这些要求,杜某就觉得自己被忽视,脾气因而愈发暴躁。

  今年3月,杜妻忍无可忍提出离婚,绝望中杜某开始萌发报复之心,计划将妻女拖至自家楼顶推下,然后自杀。昨天,他在家中无意间从旧报纸上看到一篇有关“5385885心理救助热线”的报道,便试着拨通电话。

  90分钟治疗 让他“一切放下”

  心理救助热线接线员尹医生告诉记者,对杜某进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劝解,在确认消除了他的报复念头后,邀请他来热线工作室“聊聊”,杜某答应了。

  当天下午6时许,记者在热线工作室见到了憔悴不堪的杜某。热线负责人周光荣医生对他进行了90分钟的短时治疗。在周医生的暗示下,杜某终于提笔写下“从今天开始,我要一切放下,我很健康”,并当着所有人的面大声喊了3遍。每喊一遍,大家就一齐为他鼓掌。最后,周医生要求他把纸条带回家去,贴在床头最明显的地方,每天读出声来。

  周医生说,杜某患的是焦虑症,早在焦虑情绪持续出现6个月时,他就该及时就诊。他与妻子的很多矛盾完全是误会造成的。

  据了解,5385885是由“云南远望社会教育研究中心”设立的免费心理危机公益救助热线,由5位具备心理学硕士学位的高级心理咨询师组成,旨在为求助者们提供心理帮助。自今年2月份热线开通以来,接到求助电话达30000多个,并成功劝阻310名想自杀、9名企图报复杀人的求助者,求助者年龄从70岁的老人到10多岁的孩子都有,多为程度不一的焦虑、抑郁、自闭等心理疾病患者,反映问题集中于网瘾、生存压力、情感问题和家庭暴力四方面。

  周 欣 王劲松(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