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瓜车”飞坠230米深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5 云南日报

  3人死亡 1人重伤

  4月1日凌晨2时25分许,一辆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装载西瓜驶往广州、牌号为浙DB4199的解放牌中型普通货车,在途经石屏县境内国道323线K2244+300米路段时,突然失控冲下公路左侧230余米深的山箐,导致车辆解体报废,司机及其妻子和另一名临时聘请的司机当场死亡,货主全身多处受伤。事故发生后,得到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全力救援。

  凌晨 违法超载酿惨祸

  笔者在现场看到,事故现场位于石屏境内的边远山区,干燥的沥青路面上留下肇事车辆明显的刹车痕迹,路旁粗大的水泥电杆被肇事车辆撞击折断。透过淡薄山雾,可看到山箐散落的车轮和黄色车号牌。

  由于山箐极为陡峭,施救人员只能借助麻绳缓缓下到山箐底部。从公路下至230余米的陡峭坡面,散落着扁皱的肇事车驾驶室外壳、铁架等零散部件、3具手脚僵硬的遇难者遗体和破碎的西瓜。近30多名救援人员冒着灼热高温,好不容易才将遇难者遗体搬运到公路上来。

  据公安交警调查证实:该车核定载质量为4000千克,但违法运载24600千克,整整超过核定载质量5倍还多。违法超载导致刹车失控,就是该车肇事的直接原因。

  惊魂 我被惊叫声吓醒

  当天下午,笔者在石屏县人民医院见到了已脱离生命危险的惟一幸存者——货主蒋重来。他全身多处缠满绷带,躺在病床上仍惊恐未定地说:3月31日,货车从景洪装载了25吨西瓜后,当日下午3时启程驶往广州,途经思茅某收费站时还因超载被罚款。4月1日深夜12时许,货车行至玉溪扬武吃过饭后继续前行,改由车主厉良波驾驶,其妻陪坐一旁。我和车主请来的另一名司机分别在驾驶后座的卧铺睡觉。睡梦中,我们突然被惊叫声吵醒。只听见车主在不停地叫唤:“刹不住车了。”同时,我感觉车辆正快速下滑,接着便从公路左侧翻滚坠下……

  不知过了多久,我从剧痛中醒来,头、手血流不止。我见山头公路上时有亮着灯光的车辆通过,远处电杆上的电缆发出阵阵耀眼的火光。求生的本能使我挣扎着朝山上公路爬去。黑暗中,我朝几辆过往车辆拼命挥手呼救,竟没有一辆车停下来。我只得继续前行,在前方一个有公路桩的地方,终于拨通电话向当地110、120报警求救。

  施救 各部门全力以赴

  4月1日凌晨3时零3分,石屏县公交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外地口音男子电话求救。值班民警从断断续续的通话声中依稀听出:出事地点在323线的2244公里桩附近。

  石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立即出动。尽管事故地点远在60公里之外的边远山区,且夜深路黑、弯急坡陡,交警大队民警还是一路风驰电掣,先期赶到现场投入救援。当地乡镇党委、政府领导获悉情况后,亦立即组各有关部门人员赶往现场施救。

  由于事故现场地势险竣,使得各项救援行动困难重重。不少民警被山箐中的荆棘挂破衣裤、全身多处被划伤流血。目前,3名遇难者的身份及有关情况已基本确定,遗体已运送到当地殡仪馆妥善保存,公安交警部门与遇难者亲属已取得联系,其亲属正在赶往当地途中。

  王曙光(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