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将扩大农产品“绿色通道”以促进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交通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近日发布了一项旨在促进农产品流通的方案。根据这项方案,中国在今年内用于运输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将达到2万7千公里。此项方案的推出将更加简化农产品运输手续、降低运输费用,缓解部分产地农产品的卖出难问题。

  中国运输农产品的“绿色通道”是指在农产品的运输过程中,公路管理等有关部门对
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将予以降低或免收通行费的优惠。从1995年开始,中国已经在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中,开通了1万1千公里的“绿色通道”,这在缓解中国部分产地农产品运输和销售方面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根据中国交通部、农业部等有关部门近日发布的促进鲜活农产品流通的“绿色通道”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将加快开通运输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今年达到2万7千公里,并明确界定了新鲜蔬菜、新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和新鲜的肉蛋奶等5类农产品在运输过程中享受降低或免收通行费的优惠。中国农业部官员张兴旺先生认为,开通运输农产品的“绿色通道”,是为了促进流通,提高鲜活农产品的运输效率,降低农产品运销成本:“这次开设‘绿色通道’,(有利于)增进农民与市场的有效对接,有利于促进农产品实现保鲜增值,(同时)促进农村经济进一步活跃,促进农村富裕劳动力转移,使农民增收来源多元化。”

  据介绍,此次构建全国高效率的鲜活农产品流通“绿色通道”,是以中国现有的国道网为基础,连接全国农产品主要产销区。此举将有效提高鲜活农产品跨区域流通效率,实现鲜活农产品的全程顺畅流通。

  中国东部浙江省在今年初开通了运输农产品的“绿色通道”,现在这个省的高速公路上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日流量比以往增加了5倍,交易市场上的鲜活农产品价格都有提高。过去,由于运输的中间环节比较多,运输时间长,不仅运输成本多,有时还导致新鲜的农产品腐烂变质,使农民遭受了损失。

  开通运输农产品的“绿色通道”,是中国各级政府采取的利农措施之一。浙江省交通厅副厅长张治中先生介绍说,考虑到农民效益问题,开通“绿色通道”是及时的,对农民是大有好处的:“运输成本在农业当中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如果把过路过桥费减免下来,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都是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的。”

  据悉,为了确实“绿色通道”的畅通,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将打破道路垄断,建立无差别的收费政策,并建立相应的社会监督机制。(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