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夜排队,居民为保洁员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1 南京报业网

  居民排队捐款。

  成江摄【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引子:“在我们小区工作了10年的保洁员余师傅患食道癌做了手术。他用自己的勤劳为我们提供便利,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现在得了重病,我们在此呼吁:请大家都伸出帮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3月30日下午,一封署名为“小区部分住户”的倡议书出现在秦虹小区莺虹苑51号的院墙上。

  夜深了,捐款仍在进行

  3月31日晚近11点,记者接到莺虹苑51号102室居民谢四宁先生的电话,连夜赶到了这里。寂静的夜色中,秦虹小区莺虹苑51号门前灯火通明,灯下端正地摆着一张桌子,那封倡议书就贴在桌前的墙上。十多位居民围在那里,挨个儿往捐款箱里塞钱,然后按照组织者的要求,在登记本上签名。“让大家签名是为了登记造册,保证捐到的每一分钱都会交到余师傅手里。”捐款发起人之一的魏女士腼腆地告诉记者,“小余没来上班20多天了,大家很不习惯,都打听他哪去了?后来才知道他患了食道癌,开刀住院了。”前天晚上,魏女士锻炼的时候,和邻居们谈起这件事。同样也是癌病患者的小崔非常有感触,说得了这种病,不光精神上需要慰藉,经济上更需要帮助。小崔夫妻俩都在省民航工作,经济收入非常不错,生病前孩子在私立学校上学,生病后也因承受不了巨额的医药费,把孩子转到普通学校了。听她这么说,大家心里一热,觉得帮助小余最好的办法就是帮他凑点钱。定下来搞捐款,热心的魏女士回家连夜起草了一份倡议书,第二天求单位里的一位老同志用红纸抄了一份,下午下班回来往墙上一贴,就这么搞起来了。正说着,一对年轻人骑车路过,女的匆匆下车捐了20元。门卫老张说,他们是这里的房客,来的时间还不长。记者问他们认识余师傅吗?男的说:“这个师傅人挺好的,经常帮我们换煤气。”一位女住户匆匆忙忙赶来,身上还穿着睡衣,捐了100元,还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刚才听丈夫回来说起这件事,来晚了不好意思。

  红心的故事

  “那是什么?”看到倡议书的左上角贴着一个用红纸剪出来的红心,记者忍不住问了一句,魏女士笑笑,说出一连串爱心故事。“那个地方本来是写捐款时间的,从晚上7点到8点。可是昨天下午5点倡议书一贴出来,就有很多人开始掏钱了,看这架势我们临时决定马上开始登记、统计,有个居民还找了张红纸剪了个红心,贴在那里。第一天和今天情况一样,一直到晚上11点,捐款的人还挺多,我们根本没料到。”21个月的“川川”是最小的一个捐款者,第一天他亲自用小手把一张20元仔细地塞进捐款箱,第二天他的妈妈又抱着他捐了50元,并在本子上写下了“川川”的名字。兰兰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那天放学回来,背着书包使劲挤到捐款箱前,自豪地喊:“我有一毛钱”,接着就把一个一角硬币认真地投到钱箱里,又按照阿姨们的要求在本子上工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第二天,兰兰的妈妈又带着兰兰捐了100元;另外还有上幼儿园的瑞瑞也捐了1元钱!一直在旁边听魏女士介绍情况的老张,突然接话:“今天早上,80岁的景秀英老太太打了一夜吊针才回来,手背上还贴着胶布,就让女儿扶着她来捐了50元。”老张说,景老太太眼睛已经看不见了,自己条件也不好,刚刚看病花了几千元。小区里还有位叫张荣炎的居民,自己已经两个月没拿到工资了,刚好带小孩去看病,路过看到了,也捐了10元钱。

  好人小余

  “余师傅人挺好的”,提到为自己服务了10年的小余,居民们的说法出奇地一致。居民们说不出“余师傅”的名字“余立仁”,却知道从早上6点到晚上8点他们都能在小区里找到余师傅;知道就算前一天晚上自己在院子里“烧纸”,第二天余师傅肯定会提前把院子打扫得看不到一片纸灰;知道要是有人喝醉酒吐脏了楼道,只要喊一声余师傅,他二话不说就扫了……“现在看不到他,好像家里突然少了一个人,有些不习惯”。据居民介绍,为了让小区里更多的居民知道为余师傅捐款的事,组织者特意写了一张写有捐款地点的通知,准备贴到小区另一侧的布告栏里。“可那边的城南物业公司不让贴,争取了一下,才同意我们贴到旁边车棚的背面。可那里根本没人去。”居民们有些牢骚,“我们居民这么热心,余师傅的单位反倒是这种态度。”居民们介绍,莺虹苑里有两个物业公司在管理,一个是游府物业公司,另一个是城南物业公司,余师傅归城南物业管。居民们还特意提到:“年年卫生检查,余师傅负责的片区都受表扬。可他在单位什么都不算,这次生病开刀全都是自费的。”

  已经捐了近万元

  昨天下午,居民谢四宁告诉记者,截至4点,他们已收到184人次的捐款,捐款总额为9268.4元。据他们了解,余师傅的手术费和化疗费用加起来可能还需要6万元,他们打算再坚持1个星期,尽可能帮余师傅多筹点钱。(编辑 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