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生在襄樊的租车变卖诈骗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1 汉网
发生在襄樊的租车变卖诈骗案(图)
犯罪嫌疑人张杰

  汪文汉 汤刚

    3月28日,随着一辆桑塔纳轿车被襄樊警方追回,发生在襄樊市的一起租车变卖诈骗案终于全部告破。

  蹊跷租车人

  去年8月19日,襄樊市运通达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吴兴启到樊城公安分局经济侦查中队报案:一名叫张杰的男子,从公司租了三辆轿车,车牌号码分别为鄂FA5081、鄂F31799、鄂F24044,听说有一辆已经被卖了,他怀疑其他车也出了问题。

  租车人留下的身份证复印件显示:张杰生于1974年4月,襄城区庞公办事处河心村。上网查询,吴兴启一眼就认出网上的张杰就是租车人,与其所留身份证信息一致。

  犯罪分子居然敢用真实身份在市区内公然行骗?民警一面让吴兴启以催租金为名,与张杰继续斡旋,一面暗中展开调查。

  8月20日,副中队长王育兵带领民警张晓猛到观音阁等出入市区的收费站调取车辆通行资料,到旧车交易市场查交易登记,到车管所查车辆过户信息。凡是可能留下车辆信息的地方,他们一一跑遍了,但并没有发现张杰卖车的证据。

  9月初,报案人吴兴启又来报告:张杰送来了前期三辆车的租金5000元。

  就在警方几乎要放弃追查时,办案民警获得了一个可靠信息:吴兴启的一辆轿车确实已经以1.5万元低价转卖他人。

  存心租车变卖

  11月19日,张杰与情妇郝某到大庆路某宾馆住宿,被民警抓获。

  经过审查,张杰对其利用合同骗取运通达公司3辆轿车,随后转低价卖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今年31岁的张杰,家住襄城区,1990年,张杰入伍因殴打战士致残被劳教一年,回家又托关系进入襄阳区某银行工作,因不务正业,2000年被辞退。

  享乐惯了的张杰,总想找既清闲又赚钱的路子。

  一天,张杰从网上看到一则关于诈骗汽车的报道,顿时来了“赚”钱灵感。在网上搜索到很多类似的消息后,他分析其中犯罪嫌疑人的成败,确定了自己的下手方法。

  去年6月18日,张杰穿着名牌服装,夹着高级皮包,拿着有租赁信息的报纸,来到襄樊市运通达汽车租赁公司,找到经理吴兴启,商谈租车事宜。张杰告诉对方,自己是搞建筑的老板,需要租用一辆桑塔纳轿车,在交谈中还说出了几个吴经理认识的人。

  经协商,双方很快签订一份“汽车租赁合同”,交付了押金。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张杰故意把身上带的1万多元钱亮了出来。吴经理很放心地把鄂FA5081桑塔纳轿车钥匙和行车证等物交给了他。

  6月21日,张杰以1.5万元的价格将鄂FA5081低价卖给事先找好的买主陈明军,并签下卖车协议。

  租赁到期后,张杰如期到达,在如数付清租金后要求续租。至此,吴兴启对张杰的老板身份深信不疑,对其续租要求更是求之不得。

  7月23日,张杰再次来到汽车租赁公司,要求再租一辆桑塔纳轿车。这次,吴兴启连押金都没有要,直接把车牌号为鄂F31799桑塔纳轿车钥匙和行车证交给了他。

  7月26日,张杰以3.8万元的价格将鄂F31799桑塔纳轿车卖给宜城人熊林江。

  8月9日,张杰又用同样的手段从该公司骗来一辆车牌为鄂F24044的桑塔纳,11日又卖给杨德明,获赃款3.4万元。

  卖车钱很快被张杰挥霍一空,在他被抓获时,身上只剩下100多元现金。

  在办理吴兴启被骗一案过程中,张杰的“朋友”姚家富和庄继龙也相继到中队报案,他们分别被张杰骗走一辆轿车。

  2004年4月,张杰将姚家富的价值2万多元富康轿车骗到手后,很快以5000元的低价卖给他人。

  同年6月21日,张杰将庄继龙的桑塔纳骗到手后,转手卖了3.5万元。

  暴露出旧车交易问题

  到2004年年底,经济侦查中队民警经过努力,先后追回了被张杰骗去的3辆轿车,但还有2辆桑塔纳一直没有下落。

  民警经过调查后发现,张杰把庄继龙的轿车骗到手后,转手卖给唐松涛,唐又转手卖给李林,而庄继龙的轿车始终没有过户。今年3月10日,在获悉李林准备将轿车过户后转卖给他人后,经济侦查中队衡卫星等民警突然降临在李林的身边,顺利将车追回。

  现在,只剩下最后一辆轿车了。这辆车原是老河口市某镇政府的车,2004年元月卖给他人,先后转手五次,转到运通达公司手中,都没有过户。而该车卖给宜城人熊林江后,熊已于同年10月办理了正式过户手续,并换了车牌照。

  今年2月1日,经济侦查中队王育兵、张晓猛等第三次找到熊林江,熊坚持不给车,提出如果要追车,必须退还购车及过户等费用4万多元。此后,办案民警再找熊林江时,人车均未露面。3月28日,办案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终于将该车追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