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智发:因为“草根”更重朴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1 汉网
郑智发:因为“草根”更重朴诚(图)
记者杨德威

  虽然近20年来律师一直是热门职业,但偌大一个武汉市,据统计目前专业律师总共不到2000人。身在这个外界视为“高端”的行业,郑智发律师坦陈:自己并非人们想像的那种“赚大钱的律师”,从业十几年,他的客户一直是“以中低层为主”。

  “以中低层为主能保证效益吗?”

  “法律服务的市场,坚持诚信还是最靠得住的。”郑智发说。

  当然,他也有值得骄傲的“牌子”:湖北扬子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而这个所是“湖北省第一家合作制律师事务所,1988年就不吃皇粮了。”

  郑智发早年是钳工,中专毕业后,一直在青山一家军工企业工作。1985年,喜欢看书的他,无意间发现了法学的无穷趣味,于是参加了法律大专课程自修。课本靠自己没日没夜地啃,考过一门,工厂就奖他10元钱。“想当律师的钳工”在厂里出了名,郑智发也不管人家是赞许还是讥笑,一心看自己的书,休息日还到律师事务所去实习。

  也是碰得巧。1987年,郑智发的自修就要全部通过了。工厂发生了一桩大事:附近一个大湖里养的鱼,一夜之间都“翻了白肚”;农民认定是工厂污水所致,一张诉状告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工厂索赔数百万元!

  当时,正值社会环保意识高涨,起诉方请了一所著名大学的法学教授作代理人。工厂岂敢怠慢?厂长们在商量如何应对官司时,有人提出:郑智发不是在学法律吗,何不让他一试?

  于是,郑智发从车间调到了厂安全环保处,作为诉讼代理人,专门对付这场官司。郑智发也不客套推诿。他一面找实习时的老师讨教,一面与工厂领导们分析案情。研究应诉方案时,他直言不讳地说服领导:原告的口是开大了一些,但鱼死了是事实;虽然那湖水的污染不是我们一家造成的,但我们毕竟是距离最近、最明显的排污户,因此,对这个案子,我们要做好承担一定责任的准备,当然,关键是要尽量减少损失……

  回忆那段经历,郑智发特别强调:在法律纠纷中,客户如果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完全是无辜的,律师当然应该争取完胜;但是,如果客户明明是有疏失有错误,却不想承担一点责任,显然是不可能的。在后一种情况下,律师的作用是按事实按法律尽量帮客户厘清责任、减少损失。“当然,这就要靠律师的能力和技巧了。”

  而18年前那起官司的结果,证明了当时还不是律师的郑智发的实力。在统一了己方认识后,他做勘查、查资料、“引经据典”地证明:本厂的排污只是事发地域的污染源之一,因而只能承担相应责任。在法院调查和庭审中,他又以缜密的推理和上好的口才,让法官甚至原告接受了他的主张。最终,那场官司经法院调解,平静地了结了。工厂原准备赔付25万元,结果只花了17万余元。官司结束后,郑智发成了厂办公室专职法律顾问。

  一个工厂的舞台毕竟小了点。1992年,郑智发辞了职,成了他实习时所在的扬子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下过农村、由工人而成律师的经历,使他对基层群众的艰难苦楚有更多体会,也更懂得以诚立业的道理。“刚当专业律师的时候,压力还是蛮大的,”有时官司打赢了,代理费却拿不到,客户实在拮据的,他也不去催人家;有时候,案情并不复杂,他告诉当事人处理方法甚至免费拟出文件,并不为了代理费而对人家故弄玄虚。他相信:“只要尽责、诚信、耐心,有口碑就会有客户。”果然,进事务所不久,并非“科班”的他就成了骨干,后来又当上了副主任。

  郑智发不是那种讲“派”的人,他衣着很随便,也没有私家车。他说,其实凭我的收入也买得起,但目前并不是非要不可,而这样可以省点钱。因为有这种心态,他从不为了多收些代理费而对客户“拍胸”,倒是有时还放弃“手边的钱”不赚。

  今年春节前,一个朋友给他介绍了一对离婚夫妇的财产纠纷案:原告和被告离婚时,男方把住房“让”给了带着孩子的女方;后来男方买断工龄得了大几万赔偿费,女方却要求平分。郑智发仔细算了算账后劝双方:其实目前双方得利大体上是合理的,诉诸法律的结果可能是一样的,而你们可能要打两场官司,付两笔费用。分析入情入理,双方决定撤诉和解,而郑智发却失去一笔几乎到手的钱,但他很坦然也很自信:“以后人家真有了非打不可的官司,恐怕首先就会找我。”

  郑智发认为,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来说,一个律师是需要这种体恤之心的。在处理一些社会牵动面较大的案子时,郑智发注重维护客户利益,同时也注意提出实现客户利益的可行方案。有一年,一家几乎破产的企业欠下了近300万元的水费,接到诉状后,他从根本解决自来水用户的偿付问题入手,说服自来水公司将用户的生产用水和几千户职工的生活用水分开,企业偿付生产用水费,职工则安装分表直接收费,通过官司圆满解决了双方纠纷。

  谈起职业生涯,郑智发为曾经代理的一起重大案件自豪。1995年,一起外国间谍案在武汉提起公诉,法院提出一批民营律师事务所名单,供犯罪嫌疑人选择辩护律师,郑智发与扬子律师事务所主任许德元被选中了。郑智发回忆说,第一次接触时,犯罪嫌疑人疑虑相当大,看到我们一切都做得合乎规则,最后还配合得不错。后来,在有某国使馆人员旁听的庭审中,犯罪嫌疑人对他们的辩护表示完全同意,当庭认罪,接受了有罪判决。

  郑智发尤其得意的是,那名间谍在被我国政府驱逐出境后,至今未对那次审判提出过任何异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