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是陪审不是陪衬,人民陪审员下月正式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2:21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 本报记者陈晓报道

  在人们的印象中,人民陪审员只不过是弥补法院审判人员数量的不足,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摆设。但是,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贪污案件,让人们对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有了另一种认识。

  南京晨光集团重庆销售处的处长和三名员工被检察机关诉至法院,罪名是贪污。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有两部分,一是这四人侵吞了晨光集团用于市场公关的市场开拓费20万元,二是四人肆意提高卖给客户晨光产品的售价,将差价私分。按照贪污数额,检察院给出的量刑标准是十年以上。

  法官的看法与检察官一致,认为罪名成立。可是来自513厂的管理干部郭司尔作为人民陪审员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销售人员提高出厂价,将差价中饱私囊是他们辛勤工作的回报,也是国有企业销售人员奖金的来源,这样做没有损害企业和国家利益。郭司尔坚持自己的意见,最后法院审判委员会支持了郭司尔的看法。检察机关也撤回了对第二部分的控诉,四人的量刑也从十年以上降到主犯四年,其他人员还被判缓刑。

  这起案件的公正审判得益于秦淮区法院对人民陪审制度的重视。据法院王院长介绍,早在1993年他们就开始对人民陪审员制度进行尝试,很多陪审员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像前面所说的郭司尔,他已经审理了超过1000起案件,积累的法律知识还帮助他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法院很重视人民陪审员的专业水平,专业涉及法律、金融、医疗、企业管理等,大大弥补了法官在非法律专业知识上的不足。一旦出现人民陪审员与法官意见不一致的情况,法官必须报院长或审判委员会研究后方可定案。

  市法院研究室的赵主任告诉记者,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出台规定,完善人民陪审员的制度,所有的人民陪审员将在5月1日正式上岗。(2版《要闻快览》)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