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扫墓风俗不改哀思不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3:21 海峡网-厦门晚报
  香火纸钱、鲜花祭品

  扫墓风俗不改哀思不减

扫墓风俗不改哀思不减(图)
一位老人独自拜祭逝世的老伴,鲜花寄托哀思。

  本报讯 (文/图 记者宁炜)天马山中华永久墓园昨天又迎来了今年清明扫墓的最高潮,据工作人员估计,仅昨天一天,墓园接纳的人流就在一万以上。扫墓者保留着非常完整的闽南风俗,香火、纸钱、鲜花、祭品,一个都不能少。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集美天马山南簏的中华永久墓园。墓园管理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24日起就开始有人陆陆续续地来这里拜祭先人了,由于天气一直变化不定,直到这两天才开始放晴,所以昨天赶上了今年清明扫墓的最高潮。早上六七点就有人进场了,一般在九十点达到最高峰,扫墓的人流一直持续到傍晚六七点才结束。

  9000多个墓位大约有70%左右已经插上了鲜花,山上山下一片热闹场面。闽南人对祭拜祖先非常讲究,香火、纸钱、鲜花、祭品这几个程序是必不可少的。

  王女士一家9口人早早就赶到了祖先的墓碑前,她们有3位先人长眠此处。祭品摆好之后,9口人按照长幼次序轮流焚香祭拜。之后,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去墓园指定的地方焚烧纸钱,一路留在墓前清理打扫,并装点鲜花。不仅年长者认真虔诚,连七八岁的孩子也表情严肃,所有程序做得一丝不苟。因为老人生前爱吃饺子,家人还特意做好摆在碑前,拜祭之后,所有参与者还要每人吃一个,整个程序进行了大约一个钟头。她们告诉记者,风俗就是这样的,每年清明都是如此。

  一位老人独自拜祭先逝的老伴,做到最后一个程序的时候,颤抖着将鲜花一朵朵地插在爱人的坟头,每一次用力插下都让人感觉心头一颤。

  在9区一处碑前,两家相识的扫墓者因为碑上的字体和年代的写法发生了争执。年长者认真地“教育”壮年的后辈:字体要么就全用繁体字,要么就都用简体字,繁简写在一起有些不伦不类;另外,先人故去的年代应该用农历,不能只用新历。另一处墓碑前,年长者指着碑上的刻字,教育还不懂事的孩子。

  墓园管理处的负责人说,虽然香火、纸钱属于封建迷信,而且满地焚烧纸钱不但影响卫生,也容易引起火灾,但是闽南长期以来的风俗就是如此,我们还是要尊重。所以,管理处专门设置了指定的地点,让扫墓者焚烧纸钱。每天散场之后,管理处都要派专人进行打扫。(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