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诉前考察”让失足少年获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4:37 新民晚报

  今天,与他人一起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的未成年人小刚,因在4个月的诉前考察中遵纪守法,表现良好,被闵行区检察院宣布不起诉——“诉前考察”让失足少年获新生

  2000年以来,本市检察机关已对270余名像小刚这样符合条件的涉案未成年人实行诉前考察,根据考察表现已对其中205名考察期满的未成年人做出不起诉决定,挽救了一批失足少年。

  摩托车手“再行驰骋”

  17岁的阮俊曾是驰骋街头的一名飙车族,对摩托车的酷爱和对飙车的迷恋,令他难挡诱惑。一年前,他把手伸向了别人的车,结果被公安人员人赃俱获。

  案件移送到了卢湾区检察院未检科,承办检察官发现,小阮是个职校辍学学生,闲散在家时,就有违法行为,根据这次的盗窃金额也可以追究法律责任,要对他进行诉前考察有一定风险。但检察官了解到,其父为了有更多时间教育和陪伴儿子,干脆辞去了收入颇丰的工作,而小阮的真心表白“在公安局的两天终身难忘,请你们看我的行动”更让大家看到了希望,未检科最终决定对其实行诉前考察。

  检察官与社工一起向小阮伸出了关爱之手,与他促膝谈心,安排他参加公益劳动,列席入团仪式。渐渐地,小阮就像变了一个人。不久,小阮在一家外资企业找到了工作。他钻研业务,勤学外语,出色的表现加上朝气蓬勃的形象,令他成了企业的服务明星,单位还准备送他出国培训呢。去年8月,检察院向圆满结束3个月考察期的阮俊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如今,阮俊依然酷爱摩托,他已经拥有了用自己工资购买的摩托车并考出了驾照,他说:“骑自己的车,心里特别踏实!”

  珠宝鉴定员“雕琢成器”

  前不久,沪上某珠宝店柜组长小任被评为企业“优秀员工”了。当杨浦区检察院未检科的干部们得知这一喜讯时特别高兴。当年,在技校就读的小任因与他人合伙殴打班长,构成了寻衅滋事罪。事后,小任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并成为杨浦检察院的诉前帮教对象。

  从此,未检科的检察官与小任及同案的6名少年成为了朋友,经常与他们交流思想,释疑解惑,为他们改邪归正倾注了大量心血。半年以后,这起案件的7名涉案少年因进步明显,被检察院宣布不起诉。案子结束了,检察官工作却没结束。当时小任户口簿上留着他的户口从看守所迁出的记录,这显然将影响他就业。未检干部与其所属公安机关联系,将迁出地址改为原住所地址。最近,未检科又发现公安机关材料中将小任被“不起诉”的结论误记为“刑满释放”,立即作了更正。小任刻苦钻研业务,以高分通过技能考试,如今已在珠宝鉴定方面崭露头角。

  经市检察院回访考察表明,经过诉前考察,失足未成年人悔罪态度十分明显,95%的人没有重新违法犯罪,有近60%的人通过各种途径步入就学、就业行列,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这组数据着实令人欣喜。(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本报记者郭剑烽通讯员林里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