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羊城出现日晕奇观 气象专家称比较罕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7 温州新闻网
羊城出现日晕奇观气象专家称比较罕见(图)
  昨日中午12时左右,广州上空出现奇观,围绕太阳,周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彩色光环。江宝恒摄

  气象专家称日晕比较罕见,佛山南海昨日也可见这一奇特景象

  “太阳周边有个彩色光环环绕,快看!”昨天中午,羊城天空出现壮观天象——日晕,彩色光环把太阳围绕,持续约1个小时。气象专家解释,日晕的产生是日光通过卷层云的冰晶时折射、反射而形成的光现象。另据了解,佛山南海昨天中午也出现了罕见日晕现象。

  彩色光环内红外紫

  昨天中午12点零4分,羊城上空出现一道瑰丽的奇观:太阳周围形成一个以太阳为中心的圆形彩色光环,光环内圈红色、中间蓝色、最外一层呈紫色。太阳的轮廓不是很明显,与彩色光环相互辉映,十分刺眼。当时正在云台花园游玩的卢先生说:“很壮观,也非常美丽,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天象。”不少市民发现这一景象后,纷纷抬头观看,有的说光环像彩虹,有的说好像天空张大了眼睛,有的则说自己像当了天使,头上顶着一个大光环。

  专家称“日晕”比较罕见

  大约一个小时后,一团团乳白色的云朵逐渐朝太阳方向堆积,彩色光环也慢慢地淡去。同时有读者反映,在佛山南海也看到了这一奇特景象。

  广州国际专业气象台首席专家何夏江解释,昨天广州天空出现的奇观叫“日晕”,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象。日晕和月晕的出现,都需要天空中有一层高云(高云:全部由细小的冰晶组成,云底高度通常在5000米以上。高云又分为卷云、卷层云和卷积云三种),阳光或者月光透过云中的冰晶时,发生折射和反射等物理变化,便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彩色光环,光环彩色的排序是内红外紫。从昨天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日光通过薄幕卷层云时形成的。

  日晕不一定是下雨征兆

  气象谚语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之说,昨天的日晕是不是预示广州要下大雨了?气象专家认为,产生日晕的云层高、水汽少,日晕并不一定是下雨的征兆,还要看其他的天气条件。

  据悉,广州今日仍是多云天气(详细天气情况请见今日《气象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