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两船只浙江水域遇团雾相撞 舟山六船员下落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29 新华网

  前天,在宁波北仑金塘水道北侧水域,从福建开往宁波的舟山籍船舶“浙岱66175”,与另一“新宏洲2”船舶发生碰撞,“浙岱66175”不幸沉没。

  “新宏洲2”并无大恙,但“浙岱66175”上的8人来不及自救。虽有2人之后被救,但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后死亡。另外6名船员,至记者昨晚11点截稿时,仍下落不明。

  近40个小时过去了,他们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海上搜索行动今天仍将继续。

  团雾中相撞

  前天上午8时,宁波北仑金塘水道北侧海域上“团雾”重重。

  何为“团雾”?据气象专家介绍,“团雾”来去迅速,突然而至,容易让人措手不及。“雾团”虽然范围小,但危险性极大,它一旦形成,能见度会迅速下降。

  那两艘船就是中了“团雾”的埋伏。事发时,来自舟山岱山的“浙岱66175”船,装载着400余吨大理石,从福建开往宁波;同样是舟山轮船“新宏洲2”则空载,从宁波港区三区码头出港。

  在突然而至的团雾中,两船发生了碰撞,“浙岱66175”当场沉没,船上8名船员全部落水。而“新宏洲2”只是轻微擦伤,船员也基本无恙。

  为何两船在撞击后的境遇大相径庭,业内人士判断,与“浙岱66175”船的载重有很大关系。

  6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事故发生后,“新宏洲2”上的人立即向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求救,并立即参与到搜救之中。

  接到报告后,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反应预案,共有4艘海事巡逻艇赶赴现场,同时有5艘附近水域船舶参与施救。宁波市政府和浙江省海上搜救中心高度重视。另外,海事部门还随即对该海域实行交通管制。

  昨天,出事地点附近舟山金塘镇和大榭岛的不少渔民也参与了搜救。尽管这两天陆上春意融融,但当地海面上还是寒风凛冽,偏北风达5—6级。

  搜寻至今,宁波海事局一位参与搜救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6人生还的希望越来越小。

  事故原因

  宁波海事局除了专门成立现场搜救组外,还成立了事故调查组。截至昨天晚上,记者采访时得到的回答还是“事故原因仍在作科学的检测和论证”。

  另据透露,沉没船上的惟一一名生还者正被调查取证,调查结果会不日公布。

  因此,事故性质会不会因为诸如“超载”等人为原因而加重,现在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起事故与当时天气状况有着莫大的关联。

  宁波海事部门为此作了如下提醒:现在正值春季多雾季节,海上能见度较差,过往船舶应遵守海上航行规则,加强值班,注意瞭望,谨慎驾驶,确保航行安全。(都市快报/记者杨锡超)(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