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欣赏古塔 居民潜入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5:39 法制晚报

  明代白塔庵塔 立在单位院内 居民想饱眼福 得趁保安不在

  居民:名胜古迹应供大家欣赏单位保安:居民的行为给保安工作带来麻烦

  本报讯(记者王楠)昨天,读者刘先生反映,他在西三环北路上看到路边楼群中有一座佛塔。记者了解到,该塔是建 于明朝的白塔庵塔。由于它所在位置是一单位院内,居民想观
赏都得趁保安不在。

  记者随刘先生来到紫竹院附近,站在天桥上就看到三环路东边的楼房、平房之间有一个塔尖。记者在中国画研究院内 找到这座塔。这座塔保存完好,塔基上写着“白塔庵塔”。塔身上的佛龛也很清晰,佛像面部表情非常逼真。

  院内工作人员说,他们平时经常打扫塔周围。由于这座塔坐落在深院之内,旁边又有很多楼房,在外边根本看不到它 。刘先生说:“以前真不知道这儿有座塔!”附近居民认为,名胜古迹应供大家欣赏。

  画院的保安说,一些居民晚上散步时趁保安不注意便混进院内欣赏古塔,给保安工作带来不少麻烦。

  海淀区文化文物局一位专家称,该塔塔高25米,为覆钵式,塔基为单层须弥座,座上为6层雕刻而成的仰莲,塔身 为青砖所砌,属于区文物古迹,保存完好。

  链接:白塔庵塔,20世纪40年代此处有庵因塔而名。相传明建文帝在“靖难之役”中逃出南京,削发为僧,晚年 来到北京,死后葬于西山,并建衣钵塔。后此塔讹称建文帝衣钵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