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上扫墓短信凭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28 深圳晚报

  网上扫墓短信凭吊

  虚拟连线为市民追思感怀增添新方式

  本报记者徐亮报道清明在即,当有人急忙准备出行扫墓时,有的人却可以轻点鼠标,在网上的墓园里同样寄托哀思。5年前才诞生的网络墓园,到了今年已经初具规模。在深圳设
有分园的“网同纪念”创立了568个网络墓园,供人们凭吊祭奠,昨天统计的访问量已经超过479万人次。

  网上祭奠打破时空阻隔

  一位在清明前夕在网同建立亲属纪念馆的网友告诉记者,传统的祭奠方式无非是走入墓园摆祭品烧纸钱,既然所有寄托哀思的物品最终都会化为乌有,为何不直接创造一个没有烟熏火燎的墓园?

  而据记者了解,“网络墓园”兴起的最大理由或许是因为那些远走他乡的亲友永远无缘前往现实的纪念馆,互联网却打破了空间阻隔和时间限制。随着鼠标的点击,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悼念者随时随地都可访问网上纪念馆,可以呆在家里为对方献一束鲜花,留一支旋律,点一支跳动的烛火,或者在留言簿上找寻久未谋面的旧友亲朋,在论坛上记录自己的追思和感怀,给死者的家属发一封慰问E-MAIL等等。网站提供的服务甚至超过了一般现实扫墓的内容,当然这些活动都已经被明码标价。

  自设纪念馆说说悄悄话

  “没有任何人打扰,想和爱人说多久都行!”网友赵先生决定今年清明不再加入外出扫墓大军,静下心到爱妻的网上纪念馆说说心里话。他开始逐渐接受网络祭扫:“往年随人流外出扫墓,到了墓地人挤人,想在墓前和妻子说点悄悄话都不行,还不如上网祭奠。”

  因网络的匿名特性形成了另一个特色:到网上纪念馆祭扫亲人的市民,还能到其他纪念馆“串门”,为那些素不相识的陌生逝者善意地献上一份追悼和哀思。一位因车祸痛失爱女的朋友,就是在网络墓园的论坛留言里结识了一群和她有类似遭遇的家长。大家在网上相互安慰,彼此扶持,就能更快地走出失去亲人的悲痛阴影。

  所有活动均已明码标价

  除了一些特别的为偶像建立的纪念馆,大部分墓园以个人纪念馆为主。至于相关费用,记者了解到,在这里建立一个高级单人馆需要花费240元(2005年清明节优惠价190元);而高级双人馆收费320元(八折优惠后为256元)。高级馆内除了留言,还有历史相册、纪念文选等内容,同时可以发布纪念活动等网讯,其中光是供选择献的花就有10多种。每个网络纪念馆建立之初可免两年管理费,之后按照20元一年的标准收取。除了银行和邮政汇款外,网站在深圳市范围内还可上门收款,可谓服务到家。

  据了解,该网站还于上周推出了短信祭奠、建馆15元一个月的套餐服务。不管网络还是短信,虚拟的纪念馆里虽然少了烟熏火燎的悲壮情形,但对于寄托和传递哀思的人来说,无疑方便和节俭了许多。

  作者:本报记者徐亮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