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矿产品深加工 资源型城市的凤凰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6:56 千华网-千山晚报

  在仅有9230平方公里的鞍山地域上,铁矿资源蕴藏量74.5亿吨,位居全国之首;菱镁矿保有储量36.5亿吨,为全国之冠;滑石保有储量4576万吨,占全国储量的40%;岫玉探明储量达27万吨……资料显示,目前鞍山地区已发现各类矿产58种,固体矿产地321处,占全省已知110种矿产的53%,居全国171种矿产的34%。鞍山,一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一座矗立在金山上的城市。

  鞍山的城市发展史就是一个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史:钢都、镁都、玉乡……这些赫赫有名的称谓,无不是以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为依托的。但是,有些现实我们无法回避:鞍山铁矿储量虽丰,但绝大多数是赤铁贫矿,富铁矿大多依靠进口。作为省、市优势矿产,由于过去的无序开采,滑石、玉石的可开采储量已经出现危机。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以前的历史时期里,鞍山的矿产品大部分以出售原材料和低档产品为主,“一等原料、二等加工、三等产品、四等价格”现象极为普遍。植被破坏,水体、大气污染……特别是老矿山,几十年遗留下的环境问题积重难返。

  一系列严峻问题,向鞍山提出了新的课题:发展鞍山的矿业经济,必须走矿产品深加工之路。2003年9月,市委九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个指导鞍山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宏伟蓝图———实施工业强市方略,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精品钢材基地、壮大装备制造业、发展轻纺工业、提升矿产品加工业的“一个基地、三大产业”新目标。发展壮大矿产品加工业,是优化产业结构的最佳谋篇布局。

  近年来,围绕着提升矿产品加工业水平这一主题,鞍山在推进矿山技术改造、加快矿产品开发速率、提高矿产品深加工能力等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鞍钢选矿工艺在不断改善,大孤山、齐大山、弓长岭等选矿厂改造相继完成,精矿粉品位和利用率逐年提高;赤铁矿品位历史上第一次突破67%大关,跃居世界先进水平;镁矿和滑石矿利用经历了从卖原矿到卖初级产品再到卖精细产品的渐进转变———3月初,板壮刚玉生产线在海城华银集团正式投产,这种世界最先进的新型镁制品设备第一次落户中国;海城市石粉二厂的最新产品———滑石母粒现已远销日本、韩国和美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玉石之乡”岫岩着手建设总投资2.1亿元的中国岫岩玉产业园,提高岫玉加工水平……基础雄厚的鞍山矿产品深加工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去年鞍山矿产品加工业完成增加值26.9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8.4%,同比增长59.7%,拉动增长5.3个百分点。

  为在矿产品深加工的各个领域实现新的突破,今年,将重点实施23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矿产品深加工业。辽宁沃源矿业有限公司准备投资12亿元建设的100万吨超微细有机碳酸钙生产线现已开始前期施工;海城绿洲环保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镁盐化工系列产品生产线正在进行土建和设备安装;海城英落福海高档滑石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投资1.5亿元建设的表面纳米化矿物粉体材料生产线,代表了滑石深加工世界最顶尖的技术水平;备受世人瞩目的岫玉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业已完工,这个占地130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园区将为岫岩玉石深加工产业带来一个新的飞跃。

  矿产品加工业的宏伟蓝图已经在鞍山稳步搭建,深加工、多领域、专业化、国际化的资源开发方向日益明显。毋庸置疑,矿产品深加工的发展将为鞍山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强大动力,深埋于地下的宝藏将随着鞍山经济列车的飞速前行而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记者 赫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