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不是什么花都适合家里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春天来了,不少市民在阳台空置的花盆播下花种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实习生刘谋立报道:春天来了,该给家里的几个花盆撒上种子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天气好转,气温回升,不少市民在家里阳台忙了起来,松松土播播种,出售花种子的各家档铺也赚得个不亦乐乎。

  花种档铺生意十分红火

  昨天,记者在华南农业大学附近的几家花种档铺发现,这里的花种卖得十分红火,一些档铺由于人手不够,老板们都忙得团团转。一位姓陈的档主告诉记者,近几天,由于气温的不断回升,前来购买种子的市民非常多,自己的档铺由于准备不足,几乎卖断了货,昨天急忙派人外出进货,卖得好的像月季、吊兰、文竹等刚进来的种子现在又没剩下多少了。老广们过年都有买年花的习惯,过年时买的年花到现在都已枯萎了,但漂亮的花盆不少市民都舍不得扔掉。由于花土十分肥沃,可以换上新的花,因此,种盆新花成为许多市民的首选。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也向记者表示,自己年纪大了,一个人在家有些孤单,因此买些种子回去种种打发一下时间,还可以美化家居环境。

  专家建议市民慎选花种

  不过,可不是什么花都适合在家里摆放的,记者从园林部门专家处获悉,虽然很多人喜欢在室内养花以改善和美化室内环境,但是一些人由于选择花卉不当或摆放不当,反而造成了室内污染。因此养花应注意选择好品种。据园林专家说,室内最适宜选择四季常青的花木或能吸收有毒气体的品种,如吊兰、文竹、万年青、仙人掌、龟背竹、常青藤等。不宜养的花有丁香、夜来香等,它们在夜间能散发刺激嗅觉的微粒,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不利影响。此外,夹竹桃的花香能使人昏睡、智力降低;洋绣球散发的微粒会使人皮肤过敏发生瘙痒;郁金香的花朵有毒碱,过多接触易使人毛发脱落;松柏类花木散发出的油香,会影响人的食欲。另据专家介绍,有些花对人体无害,但却与其它品种相克,买花种时也应避免。如,玫瑰和木犀草在一起,木犀草就会凋谢,但木犀草在凋谢前会释放出一种物质使玫瑰中毒死亡;虞美人、兰花、石竹花、紫罗兰、百合花等草花和别的花卉难以相处,容易造成植株死亡。另外,病人居住的屋内也不适宜养花,因为花盆中的泥土产生的真菌孢子会扩散到室内空气中,引起人体表面或深部感染,还可能侵入人的皮肤、呼吸道、外耳道、脑膜及大脑等部位。这对原本就患有疾病、体质不好的人来说,如雪上加霜,特别对白血病患者和器官移植者危害更大。

  小贴士:室内养花抗污染

  龟背竹:它夜间有很强的吸收二氧化碳的特点,比其它花卉高6倍以上。美人蕉:它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吸收性能。石榴:室内摆一两盆石榴,能降低空气中的铅含量。海桐:它能吸收光化学烟雾,还能防尘隔音。石竹:它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化物的本领,凡有类似气体的地方,均可以种植石竹。月季、蔷薇:这两种花卉较多地吸收硫化氢、氟化氢、苯酚、乙醚等有害气体,减少这些气体的污染。雏菊、万年青:这两种植物可有效地除去三氟乙烯的污染。菊花、铁树、生长藤:这三种花卉,都有吸苯的本领,可以减少苯的污染。吊兰、芦荟:这两种花卉可消除甲醛的污染,使空气净化。(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