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乐痴”自费推广广东音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7: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陈镇光免费送出了他自己制作的广东音乐CD碟第一万张。近年来,他自费制作大量音乐CD、MTV,全部免费分赠给社会各界。他表示,他的生活离不开音乐,而且很大程度是为自己心爱的广东音乐大声疾呼。

  63岁的陈镇光出生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读书时,就喜欢抄写中外名曲,参加校乐队。上世纪50年代,初中毕业被选入体校,后因病退出,进入彩瓷厂当工人。他干什么都喜欢自己琢磨一番。1962年,开始自学音乐作曲,与作曲家胡均、郑秋枫等结下友谊,音乐理论、创作技巧迅速提高。次年,处女作发表,从此作曲填词如醉如痴,人称“乐痴”。

  他创作了大量讴歌广州建设,富有岭南特色的歌曲、音乐,数百首被百多家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出版社、音像唱片社以及专业演出团体采用,获全国、省市各种奖项。1981年,他加入中国音协广东分会。1985年,陈镇光调到东山区工作,更是积极策划组织群众音乐活动。长期在基层工作,使他汲取了大量广东民间优秀文化养分,他的音乐富有岭南和时代风格,为普通百姓喜闻易记。《新三字经》一出版,他只用4天时间谱了曲,易唱易记,在省委宣传部“新三字经”征歌评选中获优秀奖。

  陈镇光多病,特别是心脏病,已拿过几次病危通知书。可一回为赶报社约稿,他突然因“脊椎静脉结石”瘫痪,硬是咬着牙关在病床上完成了作品,头发就此变得银白。作曲家郑秋枫说:你真是一个不怕死的人。退休后他更不顾身体多病,继续为推广民间音乐、讴歌时代和生活忘我工作。创作广东音乐作者不少,但业余几十年这种“发烧”级的恐怕只有他。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就倾囊买下了昂贵的专业摄像机,十多年来,光电脑就换了7台,打印机、录像机各换了5台,各种电子设备加起来简直就是一个家庭音像室。他退休后,全副身心扛着摄像机,每天作曲、填词,把已公开发表的作品,请来广东民族乐团等演奏,将这些富有岭南特色的音乐制作成CD、影碟。他一买空白碟就是几百上千张,自己刻录、打印封面介绍,全都印着“非卖品”,赠送给朋友、同学、街坊、老人院里的老人、下岗人员、希望小学等。陈镇光把大部分费用、精力都用在这令他痴迷的事业里了。家私几十年没换、一张折叠的餐台用了40年。他认为,广东音乐的推广,应从普罗大众做起。

  本报记者 邝穗雄 通讯员 谢允中 摄影报道
“乐痴”自费推广广东音乐(图)
图:陈镇光谱曲作词、自制影碟非常投入

  (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