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赚钱还是舞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9:1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交通银行长沙分行推出一款国内目前期限最短的理财产品——“得利宝7天理财”。对于理财产品来说,7天的期限已经缩短到了极限,业内人士惊呼,星城银行理财产品将由此走向颠峰之战。同时,业内专家指出,交行在银行理财产品期限越来越短,银行赢利空间越来越小的当口推出这款产品,不能简单理解为仅仅出于赚钱的考虑。所谓“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此举还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中资银行正在积极面对2006年的地位之争。

  理财产品穿上超短裙

  “得利宝7天理财”是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据交行长沙分行私人金融业务处负责人陈智雄介绍,该产品是专为中高端客户群体尤其是备用金账户余额比较充裕的商界人士设计的,每7天就按年利率1.62%计算利息,利息循环自动转入本金,实际年利息收入是同期活期存款的2.25倍。以本金10万元,时间三个月为例(每月按30天计算,未扣除利息税),“7天理财”按期支取收益可达405.76元,提前支取最高支取收益可达405.7元,而如果是活期、通知存款还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的最高收益均只有180元。可以说,“7天理财”恰倒好处地把握了“活期的自由”和“定期的收益”之间的平衡点。

  据交行工作人员介绍,存款余额达到5万元以上的客户,只要与交行签约,便可享受每7天自动转存,利息转入本金,再转存通知存款,可提前支取而收益不受损,7天后可随时支取。在此之前,星城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1个月。面对“得利宝7天理财”的推出,一位理财人士感叹道:“恐怕无法再短下去了!”

  实际上是地位之争

  人民币理财产品在长沙面市不到一年,就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每家银行都将人民币理财产品摆上了柜台。虽然监管部门一再严格要求,而出于市场竞争需要,各家银行还是给出了比储蓄存款收益高得多的承诺。

  一般而言,理财产品所募集的资金投向,主要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中的央行票据、国债、金融债等。目前,这些中长期投资产品的年收益率大多在3%左右,而银行给投资者的收益率几乎处在同一个水平,且理财产品大都以短线为主,像招商银行前不久推出的一款半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为2.6%。而那些超短期理财产品吸引的资金,是很难迅速在国内市场找到合适的投资渠道的,加上营运成本,银行在这些理财产品上显然是赚不到什么钱的,甚至可能还要亏本。

  “这是项庄舞剑,事到如今,银行已经谈不上通过单一理财产品来赚钱了。产品只是一个手段,银行要通过单个业务带动综合业务”。银行为何要围绕理财进行贴身肉搏,某股份制银行负责人道出了更深层次的原因,即争夺储蓄存款。该人士指出,面对2006年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日期临近,中资银行必须要提高资产质量,尽量扩大存储规模,理财产品之争实际上是地位之争,银行是在找前程出路。

  据了解,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70%来自储蓄存款,而事实上,一些银行的确通过理财产品尝到了甜头。据悉,光大银行依靠“阳光理财”的推动,截至去年底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41亿元,增幅达到44.27%。中信实业银行发售的0502期人民币理财产品,销售金额就达21.6亿元。股份制银行在人民币理财市场上攻城掠地,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储蓄存款构成了直接威胁,因此不难解释为何“四大行”在今年春节后也纷纷加入理财阵营。

  产品竞争不是惟一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各家银行围绕理财产品用尽了心思。业内人士认为,交行此番推出的“得利宝7天理财”已经将期限推向了极限,而银行竞争需要考虑更丰富的手段和更广阔的视野。

  一位资深理财师认为,和国内其他城市银行竞争的情况差不多,星城银行围绕理财产品展开的竞争也陷入了怪圈,对银行自身经营造成了一定的负担。一方面,理财产品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大家热衷于制造概念,热衷于跟风,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而实际上,银行竞争是难以在单一产品上决出高下的;另一方面,银行之间单一的竞争手段抬高了市场行情,提高了营运成本,影响了银行正常的赢利水平,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并无益处。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应该拿出更多的精力投入企业品牌的建设。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是品牌建设的两个层面,单纯停留于产品层面的竞争,是无法为银行构建出长期有效的竞争优势的。而成功的企业品牌,是产品竞争获胜的重要支撑。金融产品很容易被模仿,但金融企业的形象和文化却不是别人能够简单复制的。在银行业竞争向高端发展的过程中,任何一家银行,不仅需要在产品方面下功夫,同时更需要一种品牌“特征”,一种超越了产品、服务本身却更能令产品、服务区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特征。这种特征,好似一个人的人格魅力,能够真正从情感上感染客户,成为占领市场的核心支撑点。

  作者:黄清安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