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代人取款不查身份证?原告以此告银行失职败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20: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法院认为,户口簿也是身份证明,代理取款手续完备,银行无责任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卢玉超

  母亲拿着儿子的存折、户口簿,凭密码帮儿子办理了存款转存手续。四天后,这位母亲取走了巨款。母亲说,她是遭不法之徒的药物之蒙蔽。儿子说,银行不能在没有本人身份证的情况下让母亲取款。

  银行要负赔偿责任吗?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终审,且来听听是怎么回事。

  母取出儿钱称上当受骗

  2003年2月16日,四会市民严力(化名)到当地某银行属下的一个办事处,以自己的名义存入金额77700元,储种为“整存整取”,存期一年,支取方式为凭密码支取。该款一年利息为1230.77元。

  2004年2月16日,严力的母亲区秋雨(化名)持儿子的存折到银行凭密码办理转存手续,她自己同时拿出9969.23元,连同上述存款本息共存入88900元,该存款储户名仍为儿子严力,储种为“一本通”,存期一年,并由区秋雨设置了密码,约定凭密码支取。

  四天后,就是2月20日上午,区秋雨持其本人身份证、严力的户口簿、“一本通”存折到该银行办理提前支取手续,工作人员在审验了区提供的证件后,由区凭密码提取了存款88850元及利息5.69元。

  当日中午12时,区秋雨声称自己被不法之徒用药物迷惑骗去了所取的存款,遂向公安机关报案。严力认为自己并没有委托母亲办理提前支取,银行没有依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关于贯彻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补充意见》的规定要求区秋雨出示严力的身份证,造成其损失,多次协商赔偿问题未果,遂向法院起诉。
代人取款不查身份证?原告以此告银行失职败诉(图)
漫画:邝飚

  银行怀疑是母子玩诈骗

  而银行方也以严力及其母亲涉嫌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

  银行觉得自己特别无辜,在办理原告方存款支取手续时,完全符合国家有关储蓄存款支取程序的规定。中国人民银行总行2000年颁布的《关于<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实施后有关问题处置意见的通知》就规定“实名身份证件除居民身份证或者临时居民身份证外,还包括户口簿、护照”。区秋雨到银行办理取款时,向储蓄人员出示了其本人身份证及户口簿(户口簿上证明原告与区秋雨是母子关系),且提供了存折的预留密码,足以证明他们母子之间的委托关系。银行为其办理了存款支取手续,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银行认为,所谓财物被骗与银行无关。区秋雨取款后,在离开被告营业场所时,存款未发生损失,从其离开后风险就已经发生转移。银行没有义务也不可能对已经离开银行营业场所的客户携带的资金安全负责。

  法院判定代理取款成立

  两审法院均判银行方胜诉。

  肇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审该案的法官道出缘由:从严力在四会市某银行处存款时起,双方成立了储蓄合同关系。区秋雨持其本人身份证、严力的户口簿、严力的“一本通”存折、凭预留的密码到银行办理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代他人支取未到期定期存款的,代支取人还必须出具其居民身份证明。办理提前支取手续,出具其它身份证明无效,特殊情况的处理,可由储蓄机构业务主管部门自定。”根据规定,户口簿也是居民身份证明的一种,与居民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

  严力以银行在为区秋雨办理提前支取过程中,没有依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补充意见》第6条的规定要求区出示自己的身份证为由要求银行方赔偿,由于国务院发布的《储蓄管理条例》规定“本条例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解释,实施细则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对《储蓄管理条例》没有解释权。

  区秋雨受严力委托,持他的“整存整取”存折到建城办凭密码办理了转存手续,仅四天后,仍然是区秋雨持有关证件及凭密码到银行代严力提前支取该存折的款项,即使严力没有授权区秋雨取款,银行也有理由相信区秋雨有代理权。法律有一种叫“表见代理”的东西,是指行为人虽无代理权限,但因被代理人的行为造成了足以使善意相对人客观上有充分理由相信行为人具有代理权的表征,该委托成立。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