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荷兰村保安对工人搜身加罚跪 抗议者被打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1:56 辽沈晚报

  因为布料被窃,位于荷兰村内的威尼斯水上餐厅对20多名工人强行搜身,不堪屈辱的老刘被打成鼻骨骨折

  因为不堪忍受被保安搜身,刘先生被打成“鼻骨骨折、头外伤”。一旁劝架的于氏父子则被扇耳光、强行罚跪。

  位于荷兰村内的威尼斯水上餐厅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因为装饰布料被窃,餐厅保安于4月2日晚10时对20多名工人强行搜身,刘先生只不过质问两句,便遭众保安暴打。昨日记者在事发地的员工通道的墙壁上,看到一份“搜身”通知。律师表示,保安此举属于限制人身自由的违法行为。

  质问搜身

  刘先生被拳打脚踢

  今年56岁的刘先生是于洪区造化乡小转村人。2004年8月,刘先生加入沈阳欧亚实业有限公司装饰工程部,参与威尼斯水上餐厅的室内装修工作。刘先生与于氏父子等几名木工主要负责装修三楼的KTV包房。

  4月2日晚10时05分,20多名木工、力工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入员工通道,准备下班回家。在通道的出口处,几名保安突然挡住他们的去路。一名保安拦住刘先生说:“你过来,把衣服扣解开!”刘先生顺从地解开衣服、露出胸卡。但是,对方继续说:“你把衣服脱下来,我们要仔细检查!”

  刘先生有些气愤地问:“你们凭什么搜身?”对方不耐烦地说:“我让你脱你就脱!问那么多废话干什么?”几名保安立即围拢过来,有的拽外衣,有的摸衣兜。刘先生奋力挣扎,并激动地喊:“你们又不是民警,有什么权力搜身?”见到刘先生反抗,一名保安二话不说,挥拳打中刘先生的面部。其他保安则蜂拥而上,对他一阵拳打脚踢。保安们将刘先生打倒在地、反拧双臂,拖入四楼的保安部,全然不顾刘的求饶。刘先生痛苦地说:“我曾经问一名保安为什么打我。他对我说,因为你不配合保安工作。”

  工友劝架

  于氏父子被罚下跪

  “有话好好说,你们怎么能打人呢?”看见工友遭打,于先生立即上前劝阻。哪知,几名保安却将他也踢倒在地、摁住便打。看见父亲被打,小于赶忙冲了过来,与几名保安撕打一处。于氏父子寡不敌众,挣扎着向楼门外跑。保安们追打30余米,再次将二人打倒在室外的停车场上。两名保安架住小于的双臂,另外一名保安用力抽打小于耳光。这名保安一边掌嘴一边问:“你小子服不服?”小于招架不住,口中连连求饶:“我服了,我错了,你们别打我了”。但是,对方并没有就此停手。一名保安抓着小于的头发,嚣张地喊:“你给我跪下!”小于不愿下跪,站在原地苦苦挣扎。“你们不许打人,赶快住手!”几十名愤怒的工人追赶过来,大声呵斥保安的野蛮行为。刘先生、于氏父子因此得以脱身。次日早晨,身体不适的刘先生被家人送入医院。

  员工痛诉

  他们甚至连饭盒也要打开查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外科病房。经过初步诊断,刘先生“鼻骨骨折、头外伤、头皮血肿”。僵卧病榻,刘先生沉浸在痛苦的回忆之中。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些保安竟然对我们进行搜身、殴打。”刘先生的女儿表示:“保安人员怎能如此野蛮,我们将通过法律讨说法。”刘先生入院后通过电话报警,于洪警方已经对此展开调查。

  昨日下午1时,记者找到刘先生的施工地点。走进装修现场,记者被一群愤怒的工人围住了。他们气愤地说:“我们以前曾经被搜身,他们甚至连饭盒也要打开查看。我们对此敢怒不敢言,一直希望有关部门介入此事。这次搜身事件让人感觉特别生气。我们也是人,也需要公平对待。”

  酒店通知

  每位员工将自带包、兜等自觉打开,请保安检查后方能通行

  记者随后来到发生冲突的员工通道,一名酒店工作人员表示“搜身前,二楼曾经丢失装饰布料”。记者在员工通道的墙壁上,发现一份特殊的通知,内容如下:“为了加强酒店管理,防止物品流失。从即日起,凡我店员工离开酒店时,在考勤打卡处实行检查自律情况。每位员工将自带包、兜等打开,自觉请保安检查后方能通行。此通知即日起实行,请各部门员工予以支持配合。威尼斯水上餐厅保安部”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日期为2005年1月14日。

  记者找到正在巡逻的保安队长,他说句“我去给你找领导”之后再也没有出现。记者在等候近1个小时后,前往办公楼寻找相关的负责人。一名工作人员在听明记者的来意后,表示“领导全都不在,手机全都联系不上”。记者只好给保安人员、办公人员留下手机号码。截至昨晚8时,没有任何负责人致电记者,说明情况。

  律师观点

  保安搜身是违法行为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辽宁维权律师事务所。高大石律师明确告诉记者:“保安此举属于限制人身自由、强迫搜身的违法行为。”高律师向记者解释说,只有公安、检察等国家法定部门的执法人员才可以对公民进行搜身,保安根本没有这种权力。而酒店所谓“搜兜、搜包”,只是一种托词,仍然属于强行搜身的范畴。“受到人身伤害的刘先生,应向有关部门请求人身伤害赔偿”。

  记者康科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