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用校内10万双一次性木筷种出警世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1:59 辽沈晚报

  昨日沈城30余大学生用校内3周“吃掉”的10万双一次性木筷“种树”,发出拒绝使用一次性木筷的倡议

  两米多高的一棵树竟是由10万双一次性木筷子“制造”的!昨日,在沈阳建筑大学铁石广场上站起一棵环保“警世树”,它是由该大学30多名大学生拼制的。

  “你们可曾知道,曾被视为一种文明标志的‘方便筷’如今已成为‘森林杀手’,它的生产是一种野蛮的掠夺行为……”昨天中午11点多,在“警世树”旁,一千多名大学生于倡议声中在“告别方便筷呵护家园”的条幅上签名。

  但是,距离“警世树”不远处的饭店和食客依然在使用一次性方便木筷……

  爱心行动

  10万双筷子扎成“警世树”

  “你们可曾知道……它(方便筷)的制作采用硫磺浸泡的方法。在你使用它的同时,可曾想到它的前身——树……一株生长了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6000-8000双筷子,我国每年生产一次性筷子1000万箱,要消耗近200万立方米木材……”

  “警世树”和本次倡议活动都是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学生组织——阳光爱心协会的杰作。现在正值春季植树,该协会的会长李杨和几个会员突然陷入了困惑中,“我们这边在种树,但是一次性木筷却在消耗大量的森林。就让一次性木筷现身说法吧!”

  大家在每个宿舍、每个楼层都挂上“筷子回收处”,到每个寝室去收木筷,到校园内的饭店收木筷……“有的人开始不理解,但是听了我们的宣传后,就表示不用或者少用一次性木筷了。”李杨说,大家在三周内回收了10万双一次性木筷。

  3月28日,大家用三个多小时将所有的一次性筷子都洗了一遍,赤手与木筷“战斗”,晒干、打捆……4月3日早上8点“造树工程”开始了。当晚8点,经过了无数次的失败后,环保“警世树”终于“站”起来了。

  强烈反差

  饭店依然在用一次性木筷

  在爱心行动进行中,饭店中的一次性木筷依然摆在餐桌上。李杨等人曾去回收过木筷的饭店老板说,目前一次性木筷是该饭店的首选,“我们曾宣传过使用一次性筷子的危害,但是效果不好。”据了解,该饭店每天要消耗近百双一次性木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次性木筷因其廉价而在小饭店很普及。某小吃部的朱老板说,到市场上批发一把六七十双的筷子,算下来每双才0.02元。其实,更重要的是找到替代木筷的工具或者方法。

  重要提示

  一次性筷子并不卫生

  辽宁省环保部门的相关人士说,很多人喜欢用一次性木筷,认为它既方便又卫生,使用后也不用清洗,一扔了之。其实,有些木筷并不卫生,因为每一双一次性筷子的制作加工都要经过树木的砍伐、切断、冲坯等十几道工序,而且为了让筷子看起来洁白干净,成型的筷子还要经过硫磺熏,熏不白的就用双氧水和硫酸钠再次浸泡漂白,然后用滑石粉抛光。环保部门很赞赏李杨等大学生的爱心行动,“让我们少用一次性筷子,出外就餐时尽量自备筷子,或者重复使用自己用过的一次性筷子。”

  尴尬“筷子账”

  1年“吃掉”2500万棵大树

  我国的森林覆盖率不到14%,却是出口一次性筷子的大国。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北方的一次性筷子产业每年要出口150亿双木筷。我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450亿双,耗费木材166万立方米,需要砍伐大约2500万棵大树,减少森林面积200万平方米。

  不久前,全国人大代表南顺姬算了一笔“筷子账”,建议我国取消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加工。南顺姬长期从事林业工作,调查显示,全国林木年采伐量的10.5%用于筷子生产。一棵生长了20年的大树仅能制成4000双筷子。

  首席记者 李军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