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菜市重建 摊位费狂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05:3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杨富摄影郑洋

  近日,经重新改建的成都市万年综合农贸市场虽然还未营业,但不少经营户已聚集在里面议论纷纷。他们告诉记者,在预付了两个月的摊位费后,市场管理方突然提出摊位费要涨价,有的摊位费甚至比以前上涨了一倍。

  昨日,不少摊主称,他们已无奈地补交了差价。然而,他们担心,今后市场方还会突然涨价。

  议论纷纷

  菜贩:摊位费涨后这菜咋卖?

  2日中午,记者接到投诉后赶到成都市万年综合市场时,看到不少经营户坐在空荡荡的摊台上议论纷纷:

  “摊位费突然涨这么多,这个菜咋个卖嘛?”

  “如果我们把上涨的摊位费转嫁到菜价上,肯定没有人来买。”

  涨价经过

  预收费后毫无征兆的涨价

  一些经营户向记者介绍了摊位涨价的有关情况。

  3月1日前:因市场要停市重建,市场管理方向每个摊主预收了3、4月份的摊位费。“当时他们并未提出新建市场的摊位费要涨价,只是说预交后每月有优惠。”摊主们说。

  “以前的摊位费都是每个月收一次,市场管理方在迁建前预收两个月的摊位费主要是害怕经营户流失。”一些摊主分析。

  3月6日:该农贸市场停市重新修建。

  本月2日上午:市场管理方突然宣称,部分摊位的摊位费要提价,并要求经营户及时补交差价,否则就不能在市场内经营。一些摊主称,在此之前,他们未接到任何有关摊位费涨价的通知或公告。有的摊主还称,市场管理方的工作人员曾承诺新市场的摊位费不会上涨。

  收据作证

  空前涨价摊位费最高翻一倍

  有摊主展示了交费收据。记者了解到,市场内的摊位费以前最高每月为300元/个,而重新修建后一些“口岸较好”的摊位涨了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最高的甚至涨到每月600元。“我在这市场内卖了十多年菜,突然上涨这么高,以前从未遇到过。”一名卖水产品的摊主说。

  如此解释

  市场方:投资多导致涨价

  万年市场的摊位费为何突然上涨呢?

  该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郑玄告诉记者,由于市场内共有摊位180多个,因此重建这个农贸市场,让他们投入了不少资金。他认为,经营户意见这么大不是因为摊位费上涨,而是由于重新改建后,一些摊位位置变化了,让一些经营户接受不了。

  郑主任否认了市场管理方曾向经营户作出过不涨价的承诺。

  他最后说,目前有不少新客户争着想进入该市场,因此摊位费标准不会降低。

  法律观点

  律师:市场方单方面提价违约

  对此,成都市致高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云认为,市场管理方在市场改建前向经营户预收了两个月的摊位费,实际上已经构成普通民事协议,因此在两个月经营期未满前,市场管理方提出涨价就属于违约行为。如果市场管理方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对摊位费上调价格,应在预付租金期满前告知经营户,在期满后实施。

  最新进展

  摊主无奈交钱称再涨就承受不起了

  昨日,不少摊主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由于多次与市场管理方协商无果,他们只好按要求补交了差价。但他们担心,由于未与市场管理方签订任何合同,因此“如果市场管理方今后继续提价,我们就再也承受不住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