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昨火魔肆虐山 一个烟屁股毁林两百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周震报道 昨天下午,因一老汉扫墓时随手丢弃了一个烟屁股,致使山军山章山大面积山林卷入火海。经数百军民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才得以扑灭,过火面积达200亩。

  昨天下午,滨湖镇山军南村村民顾先喜和妻子在山水东路西侧村里的果田中修剪杨梅树。近14时许突然发现几十米远的山上浓烟滚滚,意识到是山火蔓延的他立即让妻子报警,
自己就冲上了山。

  附近村民闻讯迅速往救。消防部门不到半小时也抵达了现场。因山势陡高、风势凌厉,大火一时竟难以得控。记者于14时50分抵达现场,看到山下黄泥岭一带不断有汇聚而来的群众背荷沉重的灭火袋列队向山上进发。尽管步履维艰,但无一人放弃。至四五十米处,即可看到从此以上的草木大多已成焦炭,能强烈感知灼足的热浪。地面不断散发呛人的白烟。

  因落叶层积极厚,不断有复燃的小火苗窜出,有多名妇女在专门收拾残火。一名家住蠡园开发区的钱先生本在山麓他承包的葡萄园内忙活,看到火起毫不犹豫加入救援行列。而山军山章村的顾先生更是父子齐齐出动。据了解,漫山遍野中闪现着各处驰援的数百名群众的身影,此外还有附近两个研究所的许多员工。在人火交锋的中心战场,只见三台大型灭火机正在全力运作,数十消防官兵也会同群众在四处扑救。然而东南风过于迅猛,加之山上水源缺乏,可看到一条巨型火龙正分别向山军山章山西半面的龙寺生态园和白旄两处推进,一下子情势十分吃紧。据滨湖消防大队王先生介绍,他所属的金城湾中队中午刚在南泉地区扑灭一场山火。回程中有战士发现附近山军山章区域烟云积聚,所以凑巧能保证在第一时间赶到。因为火势极大,所以大队又给予3个中队的增援,使救援官兵人数达近60人。

  经广大军民通力合作,大火在16时30分左右基本得以控制。记者下山后在黄泥岭多名村民口中得悉:南方泉66岁的老汉孙某中午过后上山扫墓,对护林员多次警告置若罔闻,将一个烟蒂丢弃在枯枝堆里,最终酿成特大火患。事发后被救至村里的他已吓呆了,只会大哭,不久即被公安部门带走调查。

  新闻线索提供者:小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