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坟烧纸一天四起山火 呼唤文明祭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3 燕赵晚报

  清明节,是人们缅怀先烈、祭奠亲人的日子。由于此前的4月2日、3日是双休日,所以,今年的祭祀活动已经持续了几日。几天来,在一些祭祀地,记者发现尽管一些传统祭祀方式仍旧存在,但新的文明祭祀方式也正悄然兴起。

  【传统】

  烧纸钱现象依然“火”

  4日,人民纪念堂。

  在十二生肖祭奠处,烟雾缭绕,纸灰飘飘。一位中年男子将骨灰盒放到祭祀处,在骨灰盒前摆上水果、糕点等祭祀品,点燃纸钱,寄托哀思。“现在,提倡文明祭祀,我们也知道,但按照传统习俗,不烧纸就是对老人不‘孝敬’,所以,每年除了送花以外,我们还是按照习俗给老人烧纸钱!”中年男子解释说。

  路口烧纸惹人怨

  3日21时许,水源街与宁安路交叉口。

  几名男女在路口点火烧起了冥币,由于风大,纸灰四处乱飞,一些过往的行人都躲闪绕行。记者注意到,仅此路口就有四家人在烧纸祭奠亲人。“现在风大,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火灾,而且也污染环境!应该提倡大家换一种文明的方式祭奠亲人!”一些路人对此抱怨道。

  上坟烧纸引起火灾

  昨日,本报读者热线先后接到电话,称鹿泉、矿区、灵寿、平山等四个县(市)、区先后起火,着火原因可能与上坟烧纸钱有关。

  李先生是灵寿县刘家沟村人。他打来在热线电话说,“最近人们上坟烧纸,春季风大,气候干燥,容易引起山火,我们这儿有一百多棵板栗树被烧得精光。”

  【文明】

  小白花缅怀先烈

  清明前夕,省城多家学校组织学生到华北烈士陵园扫墓。昨日,在烈士墓前,学生们聆听老师和烈士生前战友讲述烈士的英勇事迹。

  孩子们将亲手制作的小白花,静静地放在先烈们的塑像前,祭奠英灵。据组织此活动的一位教师介绍,他们希望通过缅怀先烈这种方式,给学生们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了解,仅昨日一天,就有超过5000人前往陵园祭奠。

  鲜花寄慰亲人

  在双凤山陵园附近,记者发现在一些销售祭祀用品的摊位前,销售纸钱、冥币的相对减少了,而一盆盆鲜花和一束束绢花格外显眼。一看到有祭奠的行人过来,摊主们便举起包扎好的鲜花向行人出售。

  在陵园的墓葬区,许多墓碑前都摆放着鲜花及祭奠品。“我的父母都去世多年了,我每年都会来看望他们,每次过来,我都给父母买束鲜花,鞠个躬,擦擦父母的墓碑。祭奠亲人,最重要的是有一份真心,而不是在乎形式,我觉得送鲜花更温馨。”正在祭祀的王女士说。

  【倡导】

  呼唤文明祭祀

  当传统烧纸的祭祀方式开始令人们质疑时,一些新型的文明祭祀方式正逐渐地被人们接受。

  据河北省双凤山陵园办公室的杨主任介绍,最近几年,人们祭祀的方式分为三种,送鲜花祭奠的文明方式,烧纸钱冥币的祭祀方式,以及两种祭祀相结合的方式。

  今年,选择送鲜花祭祀的人在不断增加,烧纸钱祭祀的正在逐渐减少。人们逐渐意识到,焚烧纸钱的方式不仅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而且也是一种迷信的做法。但这种风俗习惯已有千年历史,不是短时间内就能杜绝的,需要老百姓慢慢地转变观念。

  杨主任说,人民纪念堂正在筹备建立电子祭奠设备,更是为了倡导一种文明的祭祀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