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精品示范园里访梨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0:53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潘双清通讯员徐哲普发自赵县大安一村

  眼下,在驰名中外的雪梨之乡赵县,建精品梨园,已成为梨农增收的最佳途径。

  3月30日下午,在赵县林业局有关人员陪同下,记者乘车出赵县县城一路东行直奔该县梨区。透过车窗,只见路两侧的麦田越来越少,梨园则越来越多,到后来干脆就没了麦田的
踪影,所到之处成了梨树的海洋。车在大安乡大安一村村东北的梨园里停了下来。记者发现这里的梨树与别处有些不同,尽管主干很粗,但树冠要比别处矮许多,上部的主干好像都被截掉了,还包上了塑料膜。这是怎么回事?

  “你们怎么把主干都截掉了,不怕影响产量吗?”记者向树下正翻地的农民问道。

  “这是林业局技术员教俺的新方法,叫降树高、控产量、提质增效栽培新技术。”村民董孟辉笑着停下手里的活儿答道。他介绍说,起初他也怕产量低了会赔钱。后来听技术员一讲解才明白,截了主干好处很多,不仅可以减轻作业难度、省工、省肥、省药,还能提高优质果率,真正实现靠提高质量增收。“我们这儿的人都吃够了增产不增收的苦头。现在光追求产量不行了,质量才是最重要的。”村民董增肖接过了话茬。他说,前几年一个劲地追求产量,结果梨果品质下降,论堆儿卖都卖不出。现在俺们要建精品梨园。

  “县林业局可帮了俺们的大忙,今年春天光为截主干、剪枝,张国辰、张建设两个技术员就在俺村手把手地指导了20多天,有他们支持就不怕精品果园建不成。”闻讯赶来的村支书钤四旦介绍说,他们村共有2200亩梨树,今年春天一下子就有400亩截去了主干,全部实行标准化管理。如果管得好,优质果率会由以前的30%提高到80%以上。现在一公斤优质果的价钱至少能顶普通果四五公斤,且不说截了主干后省肥、省工、省药就能减少近一半的投入,光是优质果增加这一项就能带动农民大幅增收。这400亩还只是精品示范园,将来他们还要向全村乃至全乡推广,以后所有的果园都要建成标准化的无公害精品示范园。

  据该县林业局生产技术科科长常新立介绍,追求精品和无公害是今后该县梨果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目前全县25万亩梨园有21万亩已通过省无公害果品产地认证,今年全县又从经过认证的梨园中精心挑选了6000亩进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示范,在这些示范园的辐射带动下,最终他们要将全县的所有梨园都变成精品梨园,让所有的梨果都成为无公害优质精品果,让全县的梨农都靠梨果实现致富奔小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