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认出“无名草”其危害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11:14 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记者贾伟利胡雁冰)出现在长安区董家庄村麦田里的“无名草”昨日终被两专家确认,并给开出治草良方,以限止其蔓延速度。

  本报于3月28日、29日分别以《“无名草”吞噬麦田令农民焚心》和《专家未能确定“无名草”》为题报道的相关情况,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注,昨日,河北省农业厅高级农艺师许佑辉和省农业厅植保站的姜京宇研究员带着有关资料深入到田间地头,经过仔细辨认最后
确定,“无名草”系河北麦田里罕见的禾本科杂草———“看麦娘”。

  两位专家在仔细观察了杂草幼苗后,排除了当地农业技术员疑为“野燕麦”和“雀麦”之说。姜京宇打开《中国农田杂草原色图谱》一书、许佑辉打开电脑里“杂草百科文件夹”让农民进行指认,曾对这种杂草成熟期进行过仔细记录的董分子指着“看麦娘”的图片说:“没错,就是这个样子!”其他人也予以认同。结合众人所说,两专家又认真进行比对后做出了以上判断。

  两位专家介绍,“野燕麦”、“雀麦”和“看麦娘”同属禾本科杂草,1997年以前,河北一带的麦田里没有这些杂草,后来,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跨区作业,河北的麦田里也出现了“燕麦”、“雀麦”以及“节节麦”的影子,但“看麦娘”还较为罕见。这种草属恶性杂草,根系发达,分蘖力极强,蔓延很快,它与小麦争水分、争养料、争阳光,危害极大,如不及时防治会造成小麦减产,甚至绝收。

  “无名草”终于有了名,众人在长出一口气的同时,纷纷讨教根治办法。许佑辉说,“看麦娘”分蘖后,用药往往打不死,但是,如果在其分蘖前用药,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鉴于董家庄村麦田目前这种状况,许友辉建议农民用“彪虎”除草剂,他说,这种药在目前条件下虽然打不死“看麦娘”,但它可以抑制其生长,至少会造成80%的“看麦娘”不抽穗,待其成熟期时,农民可对剩余的20%进行人工拔除。

  姜京宇叮嘱,拔出的带穗“看麦娘”,不要丢在田间,以防其死灰复燃,应放在地头,并用火烧毁。许佑辉免费送上了几袋“彪虎”除草剂,让董分子试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